铜仁市6199名村监会成员集中“充电”

时间:2014-06-20 11:38:51 点击:

去年底,铜仁市以第九届村(居)两委换届为契机,全面推进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日前,全市各区县采取各种形式分批组织6199名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委员接受业务培训,重点学习 “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等 内容,着力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培训方式新。针对全市村监会成员量大、面广、分散等特点,本次培训采取市纪委统一部署、各区县自行组织的方式进行。石阡县将全县所有乡镇分为六大片区,实行分片区集中统一授课。玉屏县纪委会同县委组织部将该县300余名村监会成员整体纳入全县第二期村级组织干部率先小康能力素质培训班一并进行培训。思南县由县政府办下文部署村监会主任培训工作,统一以乡镇为单位,纪委、民政共同组织,解决培训经费54000元。德江县9个乡镇将培训对象扩大到村支书、主任,提升村支两委干部对村监会工作的认识。万山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下到茶店、万山、大坪等乡镇实地指导培训工作。

培训内容实。各区县紧扣村监会成员“监督什么、怎么监督”这个问题安排培训内容。印江县采取“1+4”模式,即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学习村监会相关职责权利、村级财务管理、民生资金、民生项目四个方面知识。石阡县安排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负责人讲解村级民政资金及村务公开监督,邀请县财政局相关人员讲解农村财务管理和监督。沿河县除了专题辅导村监会有关业务知识外,还组织学习了社会养老保险、合作医疗、城乡低保等强农惠民政策。德江县、碧江区部分乡镇除了集中培训外,还组织村监会成员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

培训效果好。通过培训,全市村监会成员提高了对村务监督工作的认识,初步掌握了村务监督的程序、方法和技巧,既增强了工作信心,也增强了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碧江区坝黄镇龙井村村监会主任杨军参加培训后感慨道:“今天区纪委的同志围绕村监会的职能职责、权利义务等内容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让我总算明白了为谁监督、监督什么、怎样监督,更加明确了今后工作的方向和任务”。(市纪委  党风政风监督室)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