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区多举措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

时间:2014-06-23 18:02:43 点击:

为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碧江区全面推进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强化村级集体资金、资产、资源规范管理,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春节前,由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杨水平带队,到13个乡(镇、处)采取不定期走访打招呼并重点抽查六龙山乡、川硐镇、坝黄镇、环北办事处等4个乡(镇、办事处)2014年第一季度农村居民低保资金和城镇居民低保资金、元旦春节期间一次性生活补贴、受灾困难群众冬春生活救助等“三类”物资发放情况。抽查了55户城镇和农村低保户,“三类”物资都按时发放到位,没有发现挤占、挪用、截留、克扣等现象,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村务监督委员会实现全覆盖。碧江区以第九届村(居)“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在全区70个行政村、20个社区推选产生了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使村级监督机构建立实现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区90个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共推选产生主任90人、委员180人,其中女委员24人;党员32人;大学文化3人、中专文化4人、高中文化31人,队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此外,区委、区政府还高度重视,强化保障,将村(居)监督委员会工作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并从18万元提高到32.4万元,在2013年的基础上翻了将近一番。

分层次多形式培训村务监督委员成员。为进一步规范村务监督工作,切实提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的履职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发挥监督职能,突出监督实效,碧江区纪委监察局按照“三转”要求,围绕村监会成员“为谁监督、监督什么、怎样监督”等问题,对全区90个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270名成员组织开展了分层次、多形式的培训。灯塔办事处组织全处各村(居)“三委”干部到区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坝黄镇、河西办事处采取邀请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和区委党校领导、教师上门培训,目的是希望各新任村(居)干部要明白自己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手电筒不仅要照别人,更要照自己,要真心诚意带领群众致富,而不是喊喊口号、做做样子,更不能把当干部作为只为自己营私生财的机会。

继续开展农村集体“三资”清理。全区13个乡(镇、办事处)70个行政村建立和规范了相关账簿,村级收入全部入到财政所村级收入专户,并做到“四统一”。即统一银行账户管理、统一使用专用票据、统一支出审核、统一由中心代理记账,保证了村级财务管理规范化运行。各乡镇根据具体实际制定了符合本镇实际的监督制度,如设立固定公示栏和村务公开意见箱,充分发挥村务监督作用。(铜仁市碧江区纪委  陈明婵)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