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县纪委“三突出”抓好党的教育实践活动

时间:2014-05-22 20:42:10 点击: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德江县纪委监察局结合工作实际,在“学习课表”上突出细,在“问题查摆”上突出准,在“整改落实”上突出真,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规定动作“扎实”,自选动作“出彩”。

 “学习课表”突出细。制定精细的学习课程表,才能确保学有所获。该委局明确规定领导班子集中学习三天、其他科级干部集中学习二天,重点学习中央和省委编印的《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各地联系服务群众经验做法选编》《损害群众利益案例剖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四本书;将各级纪委全会精神、纪检监察干部常用法律法规编印成“口袋书”,发放给纪检监察干部,随时随地进行学习;利用“月末大讲坛”活动,定期在每月末邀请分管财政、教育卫生、招商引资等工作的县领导和税务、银行等部门的主要领导授课,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目前,共发放相关书籍1200余本,开展集中学习活动12场,举办“月末讲坛”16期,撰写读书笔记20000余字。

  “问题查摆”突出准。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才能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做到立查立纠,立行立改。该委局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精神和省纪委“三严守九严禁”规定、“四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自我查找和干部之间相互查找。每个党员干部要围绕“四风”等方面的问题给委局班子、每位班子成员提三个及以上的意见,同时查找自身存在的三个以上的问题。专题开展交心谈心活动,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心,班子成员与分管的负责同志逐一谈心,科室负责人之间互相谈心,科室负责人与室干部职工逐一谈心,党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群众之间普遍谈心,以这种面对面谈心的方式,打破所谓的“一团和气”,推心置腹地交流看法,当面锣对面鼓地提意见。目前,共查找问题132条,开展专题谈心活动36场,收集建议意见200余条。

 “整改落实”突出真。问题找准了,如何整改落实成为教育实践活动出成效的关键。该委局按照“整改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的原则。首先认真梳理征集到的问题或意见,并形成问题清单,并在党务政务公开栏中“晾晒”出来。其次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针对“四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制定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个人整改措施,并将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整改措施报县委督导审定后向民众公布。第三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的“时间表”和“进度表”,实行销号整改制度,并邀请县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按照台账逐项进行督查。让党员代表、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及单位服务对象、群众代表等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确保立行立改立竿见影。(德江县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