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特派工作要牵住“牛鼻子”

时间:2014-09-27 22:23:41 点击:

 

“用真功、下狠劲、出重拳,要用真功夫维护好实现好群众的利益,让党的惠民政策得到不折不扣地落实。对损害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为,一定要出重拳进行惩处。”宋璇涛书记对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提出了要求,要推进纪检监察领域改革、完善自身体制机制,要边思边行,大胆探索,勇于创新,行使好监督职责,落实好两个为主,把民生特派工作深入持久开展下去,并实施民生领域整治助廉“三年行动计划”。

当前,我们还存在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一是认识不足,没有将民生问题和民生监督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去认识,没有认识到通过民生监督实现好、维护好民生利益的重大政治意义和督促国家惠民政策落实的现实意义。二是支持不够,争取党委、政府解决民生特派组的交通工具、人员专职专用和缺岗人员问题不力。三是衔接不好,民生特派工作缺乏统筹,存在所驻部门工作安排、乡镇安排与特派组工作安排撞车现象。四是运转不活,特派组工作坐办公室打电话收集资料的多,下基层监督检查接地气不够。五是监督不力,监督力量向下延伸不够,具体从事民生特派工作的同志不够尽心用力,积极思考和主动作为不够。

研究解决工作中条件不足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切实采取有力措施,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和关键,就是抓住了“牛鼻子”。明确了目标,找准了问题,理清了思路,就要对症下药,抓好落实,解决问题,我们应从六个方面来着手。

从“职”字入手,进一步深化认识。设立民生特派组是我省纪检监察机关创新履职方式、强化监督职能的一项重大举措,是整合基层纪检监察力量聚焦中心工作的有效形式,是落实“三转”要求的具体措施,将纪检监察职责回归到监督、执纪、问责上来,是纪检监察履行本职主业的重要抓手。宋璇涛书记提出在全省要围绕民生开展整治助廉“三年行动计划”,从政治的高度、思想的深度和工作的广度指明了下步工作方向和重点以及目标任务。要及时向党委作好汇报,争取党委对民生特派工作的大力支持。

往“责”上约束,进一步找准定位。民生特派监督工作,一是监督主体是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的对象必须是民生问题。二是摆正位置,慎重决策、及时提醒。三是从严监督专项检查与经常性检查相结合。四是工作开展要有针对性,明确职责,几手抓,几手都要硬。

向“准”字靠拢,进一步摸清底数。要充分发挥涉农资金监管平台作用。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单位要严格落实备案规定,使民生特派组在开展工作中有针对性,更好地履行再监督、再检查责任。近三年来,我区民生项目资金多少、项目实施情况,必须到相关职能部门核实准确,补贴等优惠政策兑现情况要逐户调查核实,建立台账,做到心中有数。

朝“查”上用劲,进一步形成合力。有效调动和整合各方力量,形成一起抓工作的强大合力。一是抓好民生案件查处工作。二是合理分工。查办民生案件和民生领域专项检查,要同步开展、整体推进。从特派组担负的工作任务看,一般的问题或案件线索由特派组去调查,履行职责;对重大复杂案件线索的调查,要由区纪检监察机关牵头,民生特派组配合共同完成。三是统筹力量。要切实把案件查办、党风政风监督等各职能部门统筹起来,分工负责、齐抓共管,形成整体抓民生特派工作的良好局面。四是拓展案源,推动工作深入发展。我们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发动群众起来监督,另一方面也要加强专项督查,发现问题,拓展案件线索来源。

抓“绩”字不放,进一步做出成效。我们要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管用的工作措施推进民生特派工作发展。一要抓住重点、拓展思路。我们今年的重点就是抓好专项检查,既要扎实抓好省级专项检查,又要拓展市级专项检查范围,扎实抓好我区专项检查;二要责任到人。推进民生特派工作深入开展,必须将责任明确到特派组每名成员身上。在构建派出纪工委、特派组、乡镇纪委、村监委“四位一体”的民生特派工作监督格局中,也可以实行网格化管理的做法,对特派组成员的责任区域、工作任务作出明确,细化工作措施,分解工作任务,建立考评机制,真正建立起覆盖民生领域的监督网络;四要抓好纪检监察干部兼职情况清理,确保专职专用。在本次清理中,对工作不到位的将严肃追究党委相关领导的责任。并尽快配齐配强缺额纪检监察干部。有人才能办事,人尽其能,把我区民生特派工作抓出成绩、抓出特色和亮点。

以“晒”字发力,进一步加强宣传。结合政风行风热线进村寨、民主考评科(股、站、所)长、社会监督员、廉政文化“六进六增”等活动,加大宣传,以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和大众化语言,制成宣传栏、公示牌、视频节目等,及时宣传群众最关心的、反映最强烈的民生问题及其工作成效,通过宣传扩大监督面,促使项目部门规范、透明、高效地实施好民生项目,将民生资金用在刀刃上,真正造福于民。(铜仁市碧江区纪委 罗钧贤)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