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县“三剂良方”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时间:2014-06-06 17:33:00 点击:

今年来,德江县严格贯彻落实“三转”工作要求,把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健全制度、强化学习、轮岗交流“三剂良方”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战斗力、执行力、担当力。

健全制度,固本清源。该县修订和完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11项,对工作、作风、纪律等做出严格规定,切实用制度管人管事。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围绕“强健、优进、严管、高出”八字选配敢干事、能干事的干部充实到纪检监察队伍。完善纪检干部考评制度,制定了《德江县纪检监察机关干部“提速增效、增比进位”考核办法》、《关于对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实行“两报告、两评议、两考评”的实施方案》,并建立健全考核结果运用制度,以实绩论奖惩,凭能力用干部,褒奖那些能力突出的干部,诫勉那些无所作为的同志。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从严管理纪检监察干部,着力建设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强化学习,拓宽视野。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纪检干部只有不断学习和掌握政治、经济、金融、法律、科技、管理等多方面的知识,才能拓展视野,增长才干,增强本领,肩负起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神圣使命。该县坚持“周五例会学习制”,把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和干部能力提升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提高干部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举办纪检干部业务知识培训5期,着重对案件审理程序、涉农资金监管、廉政风险防范和宣传报道等方面进行专题培训。开设“月末讲坛”12期,每月末邀请分管财政、教育卫生、招商引资等工作的县领导和税务、银行等部门的主要领导授课,培训纪检干部达1000余人。组织纪检干部100人分2批前往清华大学进行为期10天的集中“充电”,切实提高纪检干部的综合素质,着力提升纪检干部的履职能力。

轮岗交流,增长才干。该县将加大纪检监察干部轮岗交流特别是关键岗位的轮岗力度,采取挂职、跟班学习、轮岗等多种锻炼形式,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并探索纪检监察机关与派出机构以及纪检监察机关与其他党政部门、地方和企事业单位之间的正常交流机制,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生机与活力。要求乡镇纪委书记实行异地任职,委局班子成员、纪检组长(纪工委书记)任职满十年且表现优秀的应轮岗交流到重要岗位任职,原则上每年至少从委局机关交流一名优秀干部外出到重要岗位任职。目前,已选送2名干部到省纪委监察厅、2名干部到市纪委监察局跟班学习锻炼,选派2名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对4名干部进行了轮岗交流。(德江县纪委  杨旭琴)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