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区:查办案件与预防腐败抓源头做到“三个结合”

时间:2014-11-04 20:22:49 点击:

查办案件是反腐败工作标本兼治中的治标功能,同时也离不开源头预防治本这个核心。铜仁市碧江区查办案件与预防腐败抓源头做到“三个结合”,强化综合治理、建章立制,使治本为治标提供有力保障。

查教结合,强化宣传教育。为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以案明纪,增强警示教育效果,提高震慑力,区纪委监察局创新载体,丰富内容,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开展警示教育。实行“三公开”警示教育模式:即公开曝光,凡是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均在碧江廉政网及碧江时讯手机报进行点名道姓曝光;公开教育,在违纪人员所在单位及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纪委领导干部进行以案说法、以案明纪,对案件进行深刻剖析;公开承诺,就是违纪违法人员所在单位的主要领导在警示教育会上作出公开整改承诺。目前碧江区已公开曝光10余人,开展公开警示教育5场,5个单位的主要领导作出公开整改承诺。用身边案例教育身边人,达到了惩处一个、挽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查纠结合,注重专项治理。坚持关注民生、严格执纪,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我区整合各方力量,成立13个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加大对民生项目资金的监督检查力度,开展了家电下乡补贴、畜牧良种直补、“一事一议”项目、城乡低保、医疗卫生等民生项目的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将及时调查核实并督促整改。同时,还实行民主考评科股站所长、精减行政审批事项等措施,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提升行政效能,更好地服务群众和推动发展。

查建结合,建立长效机制。对查办案件中发现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督促相关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先后出台了《铜仁市碧江区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干部暂行办法》、《铜仁市碧江区干部问责暂行规定》、《铜仁市碧江区一次投诉查实待岗暂行办法》等制度办法,规范干部行政行为。以突出查办案件的高压态势,为反腐治本赢得时间。建立长效预防腐败的预警机制,密切关注各类案件苗头,成立案件管理信息中心,突出资源共享。坚持抓早抓小,抓好抓实,对发现的违规违纪苗头及时掐灭,努力拍打苍蝇,不给苍蝇长成老虎的机会,对违纪违法行为绝不放过,一查到底,绝不姑息,以反腐败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铜仁市碧江区纪委 杨水平)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