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维着力”加强民生项目资金监管

时间:2014-04-22 20:46:23 点击:

第一纪工委监察分局以纪检监察机构统管工作为契机,着力从强化监管责任、项目备案、信息公开、跟踪督查等方面入手,加大对4个所负责部门通村油(水泥)路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和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等6项民生项目资金监管力度,确保项目高效实施,资金使用安全。

监管责任“双向落实”。一是纵向抓深化。每年下达项目及资金任务时,督促上下级主体责任部门(单位)“一把手”签订工作目标和资金监管责任状,督促区(县)、乡镇乃至村级组织建立相应机构,并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做到机构、任务、责任和人员“四落实”,从上至下逐级落实监管措施。二是横向抓合力。纪工委监察分局建立民生项目资金监管联动机制,适时开展动态分析研究,并针对项目资金重点环节及可能存在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的,纳入廉政风险点监控管理,明确部门纪检组监察室要及时主动介入,配合部门分管领导或业务科室抓好项目资金的潜在风险防控工作。同时,纪工委还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分片联系制度,定期对住建、交通、环保等部门项目资金情况进行巡查指导。

项目信息“双向备案”。各部门将上级批复下达的项目及资金,一方面录入全省统一的涉农资金电子监管系统,建立起分类清晰、内容完整的项目电子监管台账,全程纳入各级监察员的监督视野,并推行“未满分预警制”,促使监察员每周登录察看项目实施进度、资金流向等情况,及时督促整改相关问题。一方面向纪检监察机构提供备案清单,并由驻部门纪检监察机构定期向纪工委监察分局报送监督台账,定期反馈和更新信息,确保项目资金底数清楚,监管责任人员随时掌握项目和资金动态情况。

信息公开“全面覆盖”。根据项目资金覆盖范围和群众关注重点,确定信息公开方式,将项目内容、资金数额、补贴对象等重点信息,以竖立项目标识牌、张贴专题宣传画(单)和乡镇(村)政务(村务)公开栏等方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度,保证民生政策落实到位、民生项目规范实施、民生资金安全运行、基层干部廉洁从政。如在区(县)实施通村油(水泥)路项目中,推行业主单位廉政承诺与项目标识牌一并公示,主动接受项目实施区域的群众监督;思南县村级组织在实施农村危房改选项目中,组建村代表评议小组,自主评议贫困对象和确定补助档次。

监督检查“追踪到位”。在各主体责任部门(单位)自查自纠、主管部门定期巡查的基础上,纪工委监察分局通过整合派驻部门监督力量,随机组织重点抽查。目前,已对竣工(或在建)项目及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实地监督检查283次,通报问题48个,提出工作要求和整改意见120余条。检查2013年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资金23459.8万元,纠正整改问题25个;检查乡镇渡口175个、渡改桥10座和农村客运(招呼)站(点)建设1525个,涉及资金77624万元,督促整改问题16个。重点抽查通村油(水泥)路工程项目11条线,里程98.4公里、总投资5321.4万元,责令整改问题7个,发现并移交有关问题线索1条。(市第一纪工委监察分局)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