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区实行“四位一体” 抓早抓实民生项目监督工作

时间:2014-06-06 18:30:41 点击:

成立民生项目特派组,构建“四位一体”立体监督网络。近日,碧江区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在对涉农项目监管中,采取“五查制” 即电子审查、全面自查、重点检查、认真追查、责任倒查,加强涉农资金监督检查,目前共有39个单位建立系统,监管项目1172个,涉及资金1.3亿余元,纠正问题51个,查办涉农资金案件5件5人,收缴违纪资金28.76万元,党政纪处分5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确保了资金作用有效发挥,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碧江区按要求整合纪检监察系统监督资源,按照“区管理、乡(镇、办事处)设置”的原则,以乡(镇、办事处)为单位共设置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13个,由纪工委书记任组长,成员为各乡(镇、办事处)纪委、纪工委监察分局成员组成,负责各乡(镇、办事处)民生项目监督工作。

成立特派组,使乡(镇、办事处)纪检监察管理体制和工作运行机制实现“三个转变”,即管理体制从双重管理向垂直管理为主转变、工作重点从常规领域向民生领域为主转变、监督方式从内部监督向外部监督为主转变。进一步发挥乡(镇、办事处)纪委、纪工委监察分局、村监会的职能作用。至此,碧江区逐步形成由纪工委监察分局、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乡镇纪委监察室、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构建的“四位一体”的民生项目监督机制。

特派组的办公、人员工作、福利、社会保障等经费由区财政统一预算,区纪委监察局单列帐户进行管理。特派组工作所需办公场所、设备、装备等,由区政府统筹协调解决,区纪委监察局负责管理。随后,要达到组织领导到位,机构设置到位,人员组成到位,后勤保障到位,关系理顺到位,制度建设到位“六到位”。特派组履职情况将纳入区绩效办年度目标考核内容。

明确目标任务,有的放矢,突出重心。根据《党章》和《行政监察法》有关规定,各特派组在上级纪委监察局授予的职权范围内,采取听取相关专题汇报、列席相关会议、召开座谈会、开展走访和个别谈话、组织民主测评和问卷调查、查阅相关资料等多种方式开展工作。其基本职责任务是:监督检查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民生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对乡(镇、办事处)党委和政府的工作进行巡查;向区纪委监察局报告乡(镇、办事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违纪问题处理等重点事项;查办乡(镇、办事处)股级及以下党员干部和行政监察对象违纪案件;根据安排调配派驻纪工委监察分局所管辖乡(镇、办事处)的纪检监察力量开展工作。围绕民生项目搞好监督,把低保、良种补贴等项目作为常规督查,把改善民生、社会保障等项目列为重点督查,并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检查方案,采取专项检查、重点环节全查等方式,确保民生项目高效、安全运行。

特派组还围绕当前“四风”、“三个开刀”、“六风”问题进行督促检查,从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充分发挥特派组联系基层的特点以及“前哨”和“耳目”的作用,围绕市委“三个开刀”下猛药,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助推民生政策、民生项目、资金有效落实,力促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举措有力,不放空炮,显见实效。层层监管,碧江区纪委班子成员每人联系2个特派组,纪工委书记各联系2个乡(镇、办事处),特派组纪工委成员每人联系2个以上部门;各项目涉及到哪些部门,纪工委成员就负责协调各部门搞好配合,各项目监督责任到人,由民生特派组组长全面指挥调度,各项目负责人统一与纪工委签订《廉政合同》,保证各项目严格按要求实施,工程保质保量,干部不出问题。每个特派组成员联系该乡(镇、办事处)的一个项目,一对一负责到底;特派组经常性过问督查,全程跟踪监督;把民生项目特派工作形成制度,把所有项目纳入进来,制成表格在醒目位置进行公示,欢迎各界监督;村监会则全程参与村务重大事项,特别是涉及民生项目的监督。

关注民生,民生特派组进一步完善举措,将群众热切关注的低保、新农合报账等工作流程、办理时限,制作成《群众办事明白表》,《工作流程图》张榜进行公示。安排各乡镇把民生项目监督工作职责、举报电话,以及村级民生项目监督人员名单,制作成《民生项目监督工作宣传卡》,发放到群众手中。

加强宣传,利用各乡镇赶集天,就民生项目特派组职责、工作内容等,对群众进行宣传,共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有效提高群众对民生项目监督工作的认识,让群众更好地参与到民生项目监督工作中来。

明确职责,找准工作定位,严格落实“三转”要求,加强执纪、监督、问责,不能大包大揽。厘清工作思路,结合实际制定工作计划、方案,真正动起来,解决实际问题,以新变化体现新气象、以新作为树立新形象。加强舆论宣传,及时总结经验,着力营造氛围,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做到家喻户晓。

拓展方式,针对所辖286名民生特派组及村监会成员,进行了民生项目监督工作业务培训,提高其监督能力。在此基础上,增加了群众参与培训的环节,对290余名村委会(社区)成员、600余名村民代表开展了培训,提高广大群众的知晓率及参与率。

早在2014年年初,碧江区就把涉及民生的项目列为重点监管内容,作为负责联系农口部门的第六纪工委,着重把工作中心放在民生项目的监管上。凡是涉及“三重一大”、一事一议、基础设施建设、低保发放、粮食直补及其他惠农政策的项目都要列入监管。第六纪工委在六龙山乡检查民生项目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的时候,发现了案件线索,存在财政所干部虚报冒领低保情况,回来汇报后,区纪委这整合力量,及时成立调查组,顺藤摸瓜,把近年来的情况进行了大排查,由于几年时间过去了,有的当事人已调动岗位,有的已不在人世,经过纪工委监察分局和乡镇纪委共同努力,深入调查,终于水落石出。(碧江区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