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加强民生项目监督党政纪处分38人

时间:2014-07-10 21:06:25 点击:

        今年以来,铜仁市各区县迅速行动,积极组建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成立了组织机构,落实了保障措施,健全了运行机制,突出了监督重点,积极开展民生项目监督检查工作。特派组设立以来,共发现问题178件,已办结88件,立案33件,结案27件,党政纪处分27件38人,涉及金额82.2万,移送司法机关1件1人。

健全组织机构。今年5月以来,按照“六个统一”的要求和“市统领、县管理、乡(镇)设置”的原则,全市各区县纷纷成立了由区县委书记任组长,纪委、组织、人事、编制等有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各区县纪委,县纪委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特派组设立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各区县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按照省市部署积极开展组建工作。截止目前,全市共设立172个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其中石阡县18个,德江县21个,印江县17个,玉屏县5个,松桃县27个,碧江区13个,万山区9个,思南县30个,沿河县22个,江口县10个。

落实保障措施。配优配强工作人员,按照“编制不减,职数不丢”的原则,编制由各区县在县纪委和乡镇纪委编制内划转使用。每个乡镇特派组核定编制4至6人,其中:特派组设组长1名(正科长级),副组长1名(副科长级),行政编制30人以上乡镇设专职特派员3人,其他乡镇各设2人。加强后勤保障,各乡镇均调剂1-2间办公室作为民生特派组专用办公室。特派组办公经费,工资福利,办案津贴,社会保障等由县财政集中统一预算,单立账户进行管理。同时,调剂公务用车,统一购置电脑、打印机、照相机等办公设备,确保特派组工作的正常运行。

健全规章制度。为确保特派组工作有章可循,有章可依,推进特派组工作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各区县结合各自实际制定了相关的制度规定。德江县制定了《德江县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干部管理办法》,玉屏县出台了《乡镇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信访工作联系制度》,松桃下发了《松桃苗族自治县民生项目备案方法》,石阡制定了《石阡县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信访举报工作责任管理办法》,思南县印发了《思南县民生项目公示公开管理办法(试行)》,江口县制定出台了《江口县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考勤制度》。

突出监督重点。各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设立以来积极开展对民生项目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玉屏县各特派组对2009年以来“家电下乡”民生项目进行了专项检查,涉及经销商55家,项目金额达1200余万元,已摸底初核45个村14200户,涉及销售电器16000多项。德江县各特派组备案民生项目937个,涉及项目资金15.23亿元,全县21个特派组对畜牧良种补贴、公共卫生经费、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等民生项目开展了专项检查,责成整改问题13个,发现可疑资金634.33万元,并进行专项调查。(简朝进)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