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2+2+2”举措强化纪检信访监督

时间:2014-12-17 23:04:34 点击:

今年以来,为有效预防和遏制腐败现象的发生,德江县纪委监察局坚持立足教育、着眼防范、注重实效的原则,采取“2+2+2”措施加强信访监督,强化源头治腐,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发放“两书”加强预防。对性质、情节比较轻微,内容比较单一的的信访举报或反映单位工作作风等方面问题的,县纪委信访室向被反映人(单位)发放“信访通知书”、“信访建议书”,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就有关问题做出说明,并提出可行的建议,限期整改。

实行“两谈”实施监督。一是实行打招呼谈话。对信访发现的苗头问题,通过实行打招呼谈话,及时稳定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做到早管理、早教育和早监督。二是实行信访约谈。县纪委对经核实存在轻微违纪问题而够不上纪律处分的党员干部,及时实行信访谈话,指出问题,晓以利害,责令纠正。

推行“两建”强化监督。一是建立信访监督台帐,使一些倾向性、苗头性的信访问题在基层得到及时的解决,从而形成上下联动的党员干部监督机制,强化了信访监督效果。二是建立健全信访监督档案,全面、详实地记载信访监督有关情况,为干部提拔任用、评先评优等工作提供依据。

截止目前,该县共受理各类信访举报163件(次),同比增长69.8%,化解涉及农村林地、移民安置、征地拆迁等矛盾纠纷34起,挽回经济损失104万余元。(中共德江县纪委  秦雨霏 )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