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管局:“四个坚持” 推进“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时间:2015-12-10 11:27:32 点击:

今年以来,铜仁市城市管理局从加强教育、强化管理和完善机制入手,坚持学习常态化、权力运行规范化、管理制度化和惩治腐败“零容忍”,努力形成“不想腐”的导航线、“不能腐”的防护线、“不易腐”的保障线、“不敢腐”的高压线,强力推进“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坚持学习常态化,形成“不想腐”的导航线。一是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党组会、局务会或干部职工大会20余次,及时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四次全会、一届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及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的典型案例通报。二是以支部为单位,购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国学经典》、《细节决定成败》等书籍,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经典原著。三是组织干部职工观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集中学习《忏悔录》、《镜鉴—贵州省“三严三实”专题警示录》等警示教育书籍,主要负责同志作客“廉政大家谈”栏目,就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回应广大市民关切。四是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党课,组织严以律已、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专题研讨学习。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干部职工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锁定“不想腐”的导航线。

坚持权力运行规范化,形成“不能腐”的防护线。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和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局主要负责人“四个不直管”(单位财务不直管、行政审批和许可不直管、重大项目和工程建设招标不直管、重要干部任免和人员调动不直管),在“三重一大”上不个人说了算。二是行政审批全面实行“两集中、两到位”,建立健全“一个领导分管,一个科室办理,一个窗口对外”的审批运行机制,公开权力运行流程,所有城市管理行政许可事项集中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并统一在窗口办理,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三是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重点围绕行政许可审批、公共资源配置、资金管理、干部人事和综合执法等权力运行的重要领域、关键岗位,理清岗位权限、排查岗位风险、规范业务流程、评估个人岗位风险点,进一步完善防控措施。四是加强对元旦、春节、清明、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干部职工执行上下班制度、违规参与打麻将、违规操办酒席、违规使用公车、公款大吃大喝、公款旅游、收受节礼等情况的监督检查,设置12345城管投诉热线,畅通监督渠道,抓早抓小,预防在先,最大限度减少腐败行为发生的机会与条件。全年共开展明查暗访5次,督查通报4期,1名干部违反财经纪律被诫勉谈话。

坚持管理制度化,形成“不易腐”的保障线。一是规范完善相关制度,先后修订了党组议事、干部学习、干部管理、“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等制度,努力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钱物,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二是加大城市精细化管理推进力度,先后出台了《市容秩序与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工作方案》、《主城区市容效能督查考核方案》、《县级领导干部工作考核内容及事业单位考核内容》、《2015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方案》和《科级干部监督管理办法》等制度,真正实现靠制度办事、靠制度推进工作,确保作风建设常态化,并疏通干部“能下”的渠道,形成了“不易腐”的保障线。今年来,5名干部职工因工作不尽责被调整岗位,1名科级领导干部因工作失职被撤职,1名科级领导干部因试用期不合格被免职,1名干部因尽责不到位被批评教育。

坚持惩戒“零容忍”,形成“不敢腐”的高压线。一是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先后组织开展清理违规收送礼金、礼购物卡、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和领导干部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投资入股、承揽工程,治理违规打麻将、赌博和违规操办酒席等专项工作,进一步深化“三个开刀”行动,严防“四风”反弹,300多名干部职工人作出拒收拒收礼金礼券购物卡、不违规经商办企业和投资入股承揽工程、不违规办酒、不参与赌博和违规参与打麻将等书面承诺。二是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诫勉谈话、任前廉政谈话、组织函询等制度,11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和5名县级后备干部报告了个人重大事项;在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集中专项整治期间,局主要负责人廉政约谈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10人,问题约谈1人,其他约谈46人次,对单位11名有子女高考达到大专以上分数线的党员干部普遍进行了一次提醒谈话。三是以“零容忍”态度,严查重处顶风违纪行为,使干部职工心有震慑、不存侥幸,违纪必付出高昂代价,形成不敢腐的高压态势。今年初核各类信访案件7件,立案2件,1名城管分局主要负责人因违规办酒被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降职处分,上缴违纪资金1.802万元,2名干部职工因公车私用被给予党内警告和行政警告处分。(寇启聪 杨睿)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