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加强五类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时间:2015-06-10 16:27:54 点击:

今年以来,德江县纪委监察局按照中央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按照“打铁还靠自身硬”的要求,通过严格选人用人、强化综合素质提升、加强监督管理,全面加强五类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为服务和保障主责主业、强化执纪监督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加强委局班子建设。修订《常委会议事规则》、《中心组学习制度》等制度,突出理论武装、业务知识、调查研究三项重点,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一律由纪委常委会集体研究决定,使班子成员各居其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显其能。同时,在加强团结、增强活力、增进友谊、奋发创新上狠下“四种”功夫,切实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使班子成为廉洁勤政、团结战斗的坚强集体,成为反腐倡廉的坚强堡垒和机关建设的领导核心。

加强委局干部队伍建设。围绕“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结合“三严三实”教育活动,认真贯彻执行《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对委局纪检监察干部实行优进、严管、高出,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从严管理机关干部,坚决杜绝“灯下黑”现象。同时,积极组织纪检干部参加中央和省市县举办的纪检监察专业、经济知识、党建业务等培训,不断优化纪检干部知识结构,使纪检干部主动融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今年以来,从全县遴选5名优秀青年干部充实委局机关,配齐班子成员1名,从委局机关提拔交流出科级干部8名。

加强纪工委班子建设。严格执行派驻机构统管相关要求,深化纪工委季度汇报和测评制度,对“2+2+2”工作模式进行再提炼,督促纪工委切实履行监督权、检查权、建议权,实现对联系单位“三重一大”事项监督的全覆盖。同时,不断加强纪工委班子成员内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确保能干事、会干事、不出事,实现统得了、管得好、见成效。今年以来,5个纪工委共开展集中专项检查4轮,参加联系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三重一大”专题会、民主生活会65次,形成专题督查报告14份,提出监察建议7条,督促整改问题14个,发现案件问题线索33起,直接查办案件16件,党政纪处分21人。

加强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队伍建设。以全省整治铸廉三年行动为契机,整合县乡纪检监察力量,充分发挥乡镇纪委和民生监督组的职责作用,着力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同时,认真落实“两个为主”,切实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牵头考察纪委书记5名、审批纪委副书记3名。

加强部门纪检组长(纪委书记)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按照统筹兼顾、循序渐进、内涵发展的原则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对县直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进行重新核查定编,实现“全覆盖”。通过严把素质关、考核关、奖惩关,建立定期培训制度、目标考核制度和能上能下制度,督促纪检组长执行不分管部门业务工作的相关规定,积极协助党组通盘谋划反腐倡廉的宏观任务和履行主体责任,把压力分解落实到相关班子成员和股室,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人的廉洁氛围,使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中共德江县纪委  覃文军)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