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四项制度”搭建“信访直通车”

时间:2015-07-02 09:50:32 点击:

 近日获悉,碧江区纪委监察局实行“四项制度”细化信访工作,群众评价反映问题方便、处理及时。

定期接访制度。将每周星期二作为群众来访固定接待日,由委局领导班子成员到信访室轮流接待群众来访。并实行定期、定点挂牌坐班。要求接访人员认真听取信访群众倾诉、接听群众来电、阅读群众来信并做好登记,及时办理、转办,给予负责的答复。

包案督办制度。委局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参与包案督办。由信访室及时梳理归类信访件,将列入包案范围的信访件或信访突出问题分解给每个班子成员,明确具体责任单位、责任人和结案时间,报经分管领导审签后提请区纪委常委会议讨论决定。各包案督办领导要亲自听取汇报、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督促指挥、亲自协调解决,确保案结事了、稳定和谐。确因特殊原因不能限期办结的,要认真做好解释和疏导工作,并采取有力措施尽快妥善解决,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炸”。

台账管理制度。信访室建立信访、举报、投诉件管理台账,规范办理流程,加强分析研究,并协同相关科室做好领导干部案件线索分类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资料全。对乡(镇、办事处)纪委和派驻纪工委监察分局的台账信息,至少每季度公布一次,作为当年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通过台账管理,及时总结和提炼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责任追究制度。对因推诿扯皮、作风漂浮、办事拖拉等原因,使信访件没能及时办理、办结或显失公正导致恶劣影响的,采取欺骗、威胁、恐吓、利诱等手段对待来信来访群众导致严重后果的,以及在办理信访件过程中人为失密泄密或方法简单粗暴导致矛盾激化的,严格实行倒查问责,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及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并公开曝光。

今年上半年,碧江区纪委监察局共受理信访举报69 件,其中来信9件,来访23件,电话举报6件,网络举报31件。已办结39件(含5件暂存),其余正在办理中。(碧江区纪委  杨代华)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