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四种形态”推进约谈常态化】
切莫心存侥幸欺瞒组织
——深入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干部约谈常态化系列评论之三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时间:2016-09-07 08:07:23 点击:

“一是害怕,怕讲了以后这个官当不成了;二是抱侥幸心理,认为组织不知道。”这是黔南州政协原主席高金林在忏悔书中反思自己在接受组织约谈时,心存侥幸、欺瞒组织的心态。

去年下半年,组织就有关问题线索约谈高金林,用意是给他一个自悟自醒的机会,促使他反思悔过,迷途知返。然而,高金林却辜负了组织的良苦用心,对自己的错误矢口否认,自己放弃了组织给予的主动报告的机会。今年4月,掌握更为具体的问题线索后,经省委批准,省纪委对高金林立案调查。在接受组织审查时,高金林深感辜负组织的救治而发出忏悔:“现在想起来,既幼稚又傻,我悔恨死了。”

平日里无视纪律规矩任性妄为,在组织教育挽救时,还抱着侥幸心理,自以为做得天衣无缝了,只要咬牙不说,组织就发现不了,错就可以一直瞒,官就可以照常当,不跟组织说实话,道实情,从而错失“自我救赎”的最好良机,走上身败名裂的不归路,令人扼腕叹息。

心存侥幸必有不幸。思南县委原副书记、县长张延高,六盘水市商务和粮食局原副局长万昌思,纳雍县原副县长杨奎等人,无不是在组织教育挽救面前,心存侥幸,不敢直面问题,挖空心思遮掩逃避,甚至千方百计阻挠对抗,最终痛失回头机会。

犯错干部心存侥幸,归根结底是党性缺失,对组织、对纪律没有敬畏之心。有的不信组织信“朋友”,以为只要是可靠的朋友,就不会把自己“供”出来。遵义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戴贵兵就是因为坚信“老朋友”杨某某是政法干部出身,工作经验丰富,做事老辣,不会出问题,才敢突破底线,收其钱财,且在组织约谈时还拒不承认。有的不信组织信“能力”,以为只要能做事、敢做事,即使犯错也会得到组织的迁就或依靠自己的“能力”去摆平。黔东南州原副州长、凯里市原市长洪金洲就自以为能干事、能摆平事而任性妄为,竟公开叫嚣“在全省范围内,能告倒我的人还没生出来。”有的不信组织信“鬼神”,以为神灵风水和“大师”能帮自己消灾避祸,保住平安。黔西南州国土资源局原局长杨仕刚,长期搞迷信活动,自恃有风水、神灵庇佑,收受钱财肆无忌惮。

事到临头,戴贵兵所谓的“朋友”弃他如敝屣,洪金洲为他的任性付出了代价,杨仕刚信奉的“神灵”则把他引致万劫不复的深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不要心存侥幸。党的十八大以来,监督之网越织越密,正风反腐越往后越严。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认清大势、自觉反省,如果有问题,要懂得珍惜组织给予的机会、政策和出路,赶紧向组织坦白,多大的事都向组织讲清楚,越快越早越能赢得“主动”,千万不要心存侥幸、欺瞒组织,否则,即便用尽“洪荒之力”,也必将逃不脱党纪国法的严惩。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