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音所在——从各地民主生活会看增强“四个意识”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时间:2017-02-16 09:11:44 点击:

“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中央号令为指挥棒,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自觉对标、主动看齐,尽职尽责、忠诚于党”……岁末年初,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陆续召开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是会议的共同重音。

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是2016年1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来的,集中体现了根本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要求,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强调增强“四个意识”并非无的放矢,既有深远的历史考量,也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大量案例和一段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的情况来看,党内政治生活、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或多或少,或直接或间接,都与“四个意识”不强有关。

比如,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有的地方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2016年12月党中央、国务院严肃处理的江苏华达公司生产销售“地条钢”和河北安丰公司未报先建边批边建钢铁项目两起违法违规事件,就是其中的典型。从一些地方和部门的实际看,有的把地区和部门利益看得比什么都重,“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根深蒂固,对中央政策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有的“只管自己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只要“上游”发展好,污染转“下游”无所谓;有的怕改革动了自己的“奶酪”,推进相关领域改革推三阻四,“瞻前顾后、求稳守成”、“趋利避义”,沦为“肠梗阻”。这些问题,表面上看是工作和业务问题,实质上是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不强的表现。

再如,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有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缺乏担当精神,不敢抓、不会抓、不愿抓。有的张嘴就是自己是搞业务的,对党建工作不熟悉,不能做到党的干部首先要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有的对管辖范围内领导干部出现的苗头或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批评不报告不处置;有的即使抓了也是轻描淡写,不痛不痒,谈话是“上级让谈的”,布置任务是“领导的要求”,甘当“二传手”,把自己当作“传声筒”“学舌鸟”。最近被严肃问责的民政部原党组书记、部长李立国和原党组成员、副部长窦玉沛,就是这方面的典型。他们对民政系统发生的严重问题不管不问,终致爆发系统性腐败。从全国来看,仅2016年就有990个单位党组织和1.7万名党员领导干部被问责,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力的问题不容忽视。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夯实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来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为全党树立了标杆、作出了表率。但有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就是不为所动,继续惯于当“好好先生”“甩手掌柜”,看似个性、作风或工作能力问题,实际上是缺乏看齐意识,在向党中央看齐上存在差距。

又如,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虽然面上情况有所好转,但隐形“四风”问题屡禁不绝,顶风违纪时有发生。不收敛不收手的实质是置党的政治纪律于不顾。近期各地纪委通报的案例中,就有不少这样的典型。如贵州省黔南州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高金林在2016年春节前后,收受价值3万多元的茅台酒、高档香烟、茶叶等礼品;山东省临沂市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李作良在2016年4月至5月,多次违规接受他人出资安排打高尔夫球。同时,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016年以来发布的中管干部党纪处分通报中,约8成中管干部都涉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警示我们在“四风”问题上不能有丝毫懈怠。时至今日,依然有不少党员干部或抱着查不到我的侥幸心理、擅权任性的放纵心理,或抱着不以为然的麻痹心理、法不责众的糊涂心理。这些心理心态,与其说是受惯性思维、人情文化影响,不如说是政治意识淡漠,不能从政治高度看待作风建设,没有深刻认识到“四风”问题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严重侵蚀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树立“四个意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人人有责,职务越高责任越大。当前在增强“四个意识”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就在于有的党员干部不能真正把自己摆进去,马克思主义手电筒光照别人。比如,有的党员干部查找问题、强化担当“只讲下级不讲自身、只讲别人不讲自己、只讲班子不讲个人”,一说到责任就把自己摘得“干干净净”;有的解决问题只盯着下属单位和基层党员干部,自己反倒成了局外人。与中央政治局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有的党员干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台上对别人提要求,台下自己隐蔽搞‘四风’”;有的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停留在表态、热衷于口号,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上下一般粗,就是不见自身,拿不出有效办法和管用实招。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要从根本上解决上述存在的种种问题,就必须对症下药,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重要方法途径。2017年1月,中央办公厅印发《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把民主生活会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将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予以重申和强调,对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出明确要求,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与增强“四个意识”有机衔接起来。

从各地各部门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的公开报道看,党员干部对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以党中央的旗帜立场、决策部署、担当精神为标杆对标“对表”,严肃认真查摆存在问题,深刻剖析树牢“四个意识”方面不足,出现了新的可喜变化。比如,有的领导干部剖析自己政绩观有偏差,仍在片面追求经济指标,重发展速度、轻群众得实惠,本质是没有将坚决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中央决策部署作为检验自身政治素质、政治觉悟的根本尺度;有的表示对于涉及分管领域或所在部门利益调整的改革事项,过多考虑系统或部门自身感受,不能跳出一时一事、一地一己的局限,说明立足大局、把握大势的意识亟待增强;有的检讨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弱势群体满足于逢年过节的例行安排,平时面对面心贴心交流、听取群众真实心声少,深层次的原因就在于没有站稳人民立场这一根本政治立场;有的表示重业务轻党建,在抓班子带队伍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下的功夫不够,对分管地区部门党员干部谈工作多、谈思想少,干部管理简单化,咬耳扯袖没有做到常态化,即使批评也往往缺少“辣味”,“老好人”思想未彻底扭转,说小了是对干部不负责,说大了就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力,与党中央坚如磐石的决心、强烈的责任担当相比还有不小差距……

查找偏差的过程,正是不断看齐的过程、纠正偏差的过程。诚如民主生活会上出现的这些可喜变化,只有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音放在增强“四个意识”上,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从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上找到差距,努力整改落实,才能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才能做到思想上认同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组织上服从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真正向核心看齐,确保全党集中统一、步调一致向前进。(张国栋)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