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范长存照后人——追忆铜仁市人民医院原党委书记
杨井岗二三事
时间:2017-06-30 09:52:26 点击:


杨井岗深入党建扶贫点看望慰问困难群众

悠悠锦江哽咽了,为顿失一位“一身正派、两袖清风的好干部”而饮泣;巍巍梵净凝重了,为送走一位“处处以身作则的共产党员楷模”而肃穆屹立。 带着未尽的理想和追求,杨井岗走了,同事眼中的“老黄牛”永远的离开了,离开了他深深挚爱的工作岗位,离开了他无限眷恋的家人朋友……2017年3月17日晚上9点50分,他的人生定格在这一刻。因长期劳累成积,病重医治无效,在生命最后一刻,还牵挂着党和人民的事业、医院发展的他,却永远的闭上了被病魔折磨而深陷的疲惫的双眼……走完了他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一生,年仅56岁。

 噩耗传出,领导、同事、朋友和得到他关心、帮助过的人都十分痛心和惋惜。大家听时不敢信,信时心已碎;相告不成声,欲言泪复垂。许多人自发走进灵堂,与杨井岗依依惜别,寄托一下离别的哀伤和不舍,送这位暖心人最后一程。市纪委退休多年的驾驶员侯春生眼眶湿润地说:“我一定得来送送杨书记。”

风轻云淡般的别离,让人情何以堪,如何承受。透过迷蒙的双眼,让我们一同走近这位爱党爱国、爱岗敬业的共产党员,追忆他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的闪光人生……


杨井岗带领医务人员参加治理锦江河活动

他一生正气   永存人间

出生于1961年8月的杨井岗自小受到严父慈母的良好熏陶,大学毕业后投身校园教书育人。从1989年8月至2009年10月,先后任铜仁地区纪委监察局科员、监察员、审理室副主任、纪委委员兼审理室主任等职务;2009年10月,调任铜仁地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

杨井岗一生诚实奋斗、两袖清风。他从一个普通的人民教师成长为一名优秀纪检干部、成长为铜仁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靠的是脚踏实地、无私奉献的精神;靠的是刚正不阿、执着顽强的信念。“三讲”教育期间,他被铜仁地委派到江口县督导“三讲”工作,凭着一身正气,他与省委巡视组一道,营造了江口良好的政治生态。一道共事过的同志们说,无论是在哪一个岗位上,他都始终坚持做到了廉洁自律、从我做起;无论在任何一个岗位上,他用无私无畏的清白人生和人格魅力,树立了共产党员的榜样标杆。

 铜仁市纪委一位同志说,当年在杨井岗同志身边工作,他工作认真、为人低调、待人真诚的风格,至今一直感染着我、影响着我、激励着我。杨井岗有一句口头禅:纪检干部要吃亏在前,荣誉看淡。他担任铜仁地区纪委审理室主任期间,市纪委审理室荣获“全省案件审理及申诉复查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他曾评为“地区纪委优秀共产党员”。自他当领导后,他把一次次获得荣誉的机会给了身边的同志。杨井岗“吃亏在前,荣誉看淡”的恳切之语,如今依然历历在耳。

铜仁市委副秘书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郑敏说:“杨井岗同志一生讲团结、树正气,是值得学习的标杆。自调任铜仁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以来,狠抓党建不放松,讲政治、讲大局、讲风格,与班子成员一道,共同助推了医院今天的快速发展。2013年,市一医、市二医整合,为确保二医院区的稳定和发展,他临危受命,到二医院区负责,他毕其功、用尽力,稳定了二医的人心,努力实现了两院平稳重组。”

在成绩和荣誉面前,杨井岗没有沾沾自喜,而是深感自己肩头的责任无比沉重。他总是说,“这是我的职责和使命。任何一个人处在这个位置,都会去努力做好的。”

 这就是杨井岗直爽而理性的心声。

 杨井岗调任铜仁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那一天起,以身作则做好示范,严格坚持不搞特权。还经常教育大家要珍惜岗位,清正廉洁守底线;要有严谨的医疗作风和优良的服务态度,视病人如亲人,正确对待名利,做到大公无私。经常提醒药品采购是高风险部门,院纪委要全程监督到位。近年来铜仁市医院实现收入翻三番,而没有一个干部倒下。

今年春节后,他最后一次去重庆检查,单位决定派救护车及医生陪同,他却悄悄叫自己的弟弟开私车去,来回上千公里,未在单位报一分钱。他治病个人花去10多万元,领导叫他写申请,从单位自收费用中减免。他却说,留给需要帮助解决的职工,我自己能解决。他主持二医全面工作期间,私人从未安排过任何接待用餐。某通讯公司提出将他的手机话费绑定在单位座机,却被他严厉批评。他带队到遵义开会,会后同事们提议出去玩一玩,吃一吃特色餐,他却带着大家去遵义会址参观,私人请吃遵义豆花面。

女儿师范大学毕业后,有院领导提出按其条件可临聘到医院工作,但被杨井岗同志拒绝了,他说:“我是党委书记,不能搞这个特殊化。这虽然不违规违纪,我们要把机会留给医院需要的人才。”他从不给组织上提要求,自己的女儿至今还是供电局下属企业临时工。

 曾与杨井岗并肩战斗多年、时任铜仁地区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现任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龙长春同志这样评价说:“杨井岗同志业务精湛,工作严谨,一丝不苟,默默奉献,是一位难能可贵的优秀纪检干部,是一个讲政治、顾大局,讲究团结向上、不讲个人利益的好同事、厚道人。”

 杨井岗主持铜仁市人民医院党委工作八年期间,该院党委、神经内科、神经外科、骨外一科、内科等先后获得“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学雷锋示范点”“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贵州省工人先锋号”“省级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杨井岗看望离退休老同志

他生命不息  奋斗不止

 杨井岗一生默默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殚精竭虑,坚持恪守勤政廉政底线。一个个不眠的夜晚,衬出的是一个疲惫不堪的消瘦身影。但他没有抱怨,反而愈加勤勉,在他看来这一切都显得那么天经地义、理所当然。

同事们说,正是他不辞辛劳,与院班子成员积极谋思,以真情和执着成功处理了一件件医闹纠纷,解决了两家医院重组带来的一道道难题,为国家节约了资金,挽回了损失。

与杨井岗搭档八载、早已结下深厚情谊的铜仁市人民医院院长张永宏说,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源于杨井岗同志对工作坚持原则、刚正不阿的全情投入和忘我付出。

 “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白衣天使,而不是只讲索取的利益组织。”这是杨井岗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对他本人和医院领导班子及整个团队而言,这是一种严格的约束,而对来医院接受治疗的患者而言,却是一种贴心的承诺。

为了治理和规避医院购销部门“回扣”顾虑的敏感问题,降低“伸手”风险,在他的建议下,这几年间,医院供销单位由53家减到12家,防范工作形成制度化,挂图上墙一清二楚。


杨井岗深入一线慰问工作人员 

多年来,由于坚持依法合规的原则,医院没有出现一起“回扣”案件。如今,“依法合规,有效发展”的理念切实落地,院领导对此无不感慨,这是“两袖清风、一尘不染”的杨井岗同志用高风亮节的崇高品德和无私无畏的党性原则换来的。这也是杨井岗同志建议下的一个个会议、一次次加班,辛苦累积而成的。

“经常是刚刚到家,还没有来得及坐下休息一刻钟,就又被特别敬重和信任他的院里同事或者一个个患者的求助电话‘请’去了,亲力亲为已经成为了他的习惯。”该院党委办公室主任陈礼华说 。

 杨井岗带病坚持工作两年多。2014年底查出胸腔积液,身体有问题,他都没有请一天假。在单位输了液又坚持工作。2015年底,杨井岗因积劳成疾,老是腰腹痛,但他还是坚持带病工作,直至把党委中心组最后一次集中学习会主持结束才接受检查。

大家见他太消瘦劝说快去检查,他却说医院正搬迁,等忙过这阵子再说。然而,这一拖就是半年,拖到病情无法收拾。直到2016年1月身体实在坚持不了了,被查出患了上皮样肉瘤癌,他才住院接受治疗。同事们都说他是因工作劳累而拖出的病呀!

但是,院治疗期间,杨井岗依然不忘单位工作,始终心系医院改革发展,倾其毕生的智慧和精力,时刻都在为医院的搬迁运行、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工作出谋划策。

杨井岗心里总是想到工作,却很少关注自己的身体。由于工作业务繁重,他经常主动放弃年休假和节假日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看到他身体状况每况愈下,同事们劝他:“杨书记,休息一下吧,您太劳累了!”

可杨井岗总是说:“组织上将这么重要的工作担子交给我,就是对我的信任,我不能辜负领导和同事们的期望。我虽然不是专业医疗人员,但我希望为医院发展能多做一点就是一点。”

 杨井岗用短暂的一生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情怀。他在生命临终之际的3月15日、3月16日,还坚持强撑瘦弱身躯分别与院长张永宏、院纪委书记郭林、副院长黄胜等探讨工作,还请来院党政办同志记录下他的建议。他满怀遗憾地说:“我很不想离开你们,因为我还有很多话要说,还有很多事要做。我之前还有许多工作没有做好,对不起上级组织的信任呀!这是我这辈子最大的遗憾……”

而今,一本本笔记资料静静地躺在书桌上,映射着他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崇高精神,留给后人细细地品味、认真地解读……


杨井岗生前用的公文包

他廉洁奉公  永葆本色

杨井岗始终胸怀大局,严格要求自己,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不为个人谋利益。

 “杨书记从不公车私用,从不搞任何特殊化,工作作风朴实。经常深入临床一线调研,总是想方设法帮助各科室排忧解难。”院长助理田松霞回忆,“冬天一件灰夹克外套,夏天一件灰T恤,是他标准的打扮;有好友提醒他,作为正县级领导干部,是不是要改善一下居住环境及注意一下自己的衣着打扮,杨井岗笑着说:‘没事的,习惯了’!”
    在杨井岗的家里,旧式房屋内,地板是补的,家设简陋,十几年如一日的俭朴习惯依然历历在目。所使用的公文包,是参加会议发放的资料袋,提手已完全破损。

他常教导同志们节约开支要从点滴做起;在外出差时,作为院党委书记住个单间本是说得过去的,但他都坚持住双人间。

 有很多次到外地开会,会议结束后如果时间尚早,他都会和同行人员说:“走,马上回铜仁。能省一点儿是一点儿。”

病重期间,他坚持不让院里给他安排单间病房,院长张永宏和院领导班子成员一致建议给他住的病房装上一台空调,他却一次次婉拒。他还反复叮嘱妻子“不要给医院添麻烦,不要给组织提要求。”

几年前,因工作需要,院里研究提出给两位主要领导买两台工作用车,杨井岗却说:“院长管业务忙使用新车,我就用那台旧车就行了。”院里同志们劝他说,那是出过交通事故的,车况不那么好,还是用新车吧!但他坚持不同意。

他说:“共产党人不要信那个邪!”

直到2016年7月19日他因健康原因主动辞去医院党委书记职务那天,他还是使用那辆旧车。

杨井岗主持二医全面工作期间,他一直使用之前几任领导使用的老旧泡沫板办公桌椅,因已达十多年了,已是腐朽散架状况。办公室同志几次提出给他换新办公桌,但他坚持不同意,一直用到搬到新医院上班后,那套旧办公桌垮散实在无法组装。

他的妻子金小冰说:“老杨生活简朴,一身衣服他能穿上三四年不换新的。实在不能穿了,还要收进衣柜舍不得丢去。他在病重期间,更不吃贵重的营养品和进口的特效药。”

三十多年来,他始终以忠贞不渝的党性原则、宽厚待人的人格魅力影响着、感化着身边人。每当回忆起一幕幕往事,同事们总是满含泪水地说:杨井岗走了,但是他和蔼亲切的音容笑貌还在;杨井岗走了,但他任劳任怨的工作背影还在,他对工作的执着爱恋与追求并没有逝去。

杨井岗就是这样,几乎将自己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工作上,留给家人的时间很少,而留给自己的时间就更少了。

在他生命中的最后一天,就像是他短暂一生的缩影。那一天他拖着虚弱的身体异常吃力地做了两件事——一件是交代工作:对医院的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工作写了一些意见和建议,从枕头下取出一个文件袋,交给院长张永宏,给班子作参考;二是一再叮嘱妻子:我去世之后,丧葬事宜一切从简,不准收受任何亲朋好友和单位同事的礼金,请院长张永宏安排院纪委书记郭林、院长助理赵林松、院党政办主任陈礼华进行监督。只有这样我才能走得安心!

“多谢党对我多年的培育和教养,多谢各位领导同事对我多年的关爱。”这,是一份普通的遗嘱,虽然只有短短几行字,字里行间无不彰显了一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和崇高境界。

多位领导干部和许多同事都被他的高风亮节所感动,无不感慨地说,“像杨井岗这样直到生命走完最后一程,还注重廉洁的领导干部,还是第一次见到”。


杨井岗与科室负责人签订责任书

他公而忘私  大爱无疆

简单、澄净的一段人生,艰苦、奋斗的一条道路。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杨井岗献出了青春,献出了一生。

人间情多,真爱难说。谁不爱自己的妻儿?谁不想对自己好一点?当心中那杆天平的指针总是指向工作而无暇顾及家庭和自己时,杨井岗深深懂得,人生的真谛在于奋斗和奉献,这是一种“大爱”。

2013年的一天,杨井岗正在主持召开会议。妻子金小冰泪眼婆娑地打来电话说:“女儿从贵阳打工回铜仁途中发生车祸,颈椎重伤在医院急救。”他接完电话悄声对身边管医疗工作的副院长黄胜说按普通病人接待,不准对外讲,并接着继续开会,散会后他才去病房。面对重伤的女儿,此时此刻,这位一向坚强的苗族汉子歉疚的泪水夺眶而出。当晚在病床前守护女儿一个通宵。天亮后,他又悄悄回到办公室上班。

长期忙于工作,他很少有闲暇陪同妻子和女儿享受天伦之乐。杨井岗生前不止一次地边擦眼泪边对同事和朋友说,这一辈子,我欠她们母女俩的东西太多了,十分对不起她们。他说,这是我此生永远的痛。

 对于家庭,杨井岗亏欠得太多。弟弟寻找工作时,他坚持不走“后门”;弟弟妹妹也曾心生怨言。

一心只顾工作,他在家里呆的时间很少。女儿杨鑫伤心地说,父亲话比较少。自她记事起,父亲总是早出晚归,在父亲的心中,单位的事,永远是最重要的。我和母亲生病时,他都无暇顾及。

女儿杨鑫说,父亲其实是个孝子,以前,每天不管工作多累、多晚,他总要去看一下爷爷奶奶,聊上几句,再回单位加班。

平日里很少跟父亲交流的杨鑫,有一次打算邀父亲一起拍张合照,父亲没有吭声。说是怕我拿出去向他人炫耀。父亲说,待到退休后,你结婚了,有了孩子,我们再拍全家福。可是,这样的日子,他永远也不可能等到了,这一遗憾再难填补。

杨井岗的心里永远装着工作,装着家人同事,却唯独没有他自己。他关心员工的工作和生活,关注员工的每一点成长和进步,营造了和谐的医院绿色文化氛围。在所有经历过的单位上、岗位上都深受同事们的尊敬和好评。

他虽然身为医院党委书记,但在医院同志们心目中如同慈祥可亲的父辈和受人尊敬的老大哥,大家都亲切的称他为“老人家”。无论是在工作还是在生活中,只要谁有困难需要帮助,他都会毫不犹豫,主动帮助别人,尽可能地予以支持。


杨井岗将医院职工捐献的爱心款送到受灾贫困职工手上

药剂科职工肖新敏在石阡老家的房屋受水灾被毁。杨井岗代表单位去慰问,送上32000多元慰问金。尽管他自己生病十分需要钱治病,但他几年来个人捐款达到6900多元。他去世后,大家才知道他还住在八十年代修建的一栋旧步梯房里。

在铜仁市人民医院1700多位员工眼中,杨井岗是公道正直、为人坦诚、行事低调的好领导和好朋友,是涵养很好、心系事业、备受拥戴的好长辈。

“杨井岗同志是一名优秀的党务工作者,他一生为人正直,秉公办事,光明磊落;他遵纪守法,不谋私利,品德高尚;他胸怀坦荡,原则性强,勇于担当;他忠于党的事业,工作兢兢业业,勤奋扎实。他是我们的一位好同事,好朋友。他的离去,是医院的重大损失。”铜仁市人民医院党委这样评价。

 铜仁市人民医院院长张永宏说:杨井岗同志忠诚务实、正直廉洁、严谨低调的精神品质,值得全院1700多位干部职工为他骄傲和自豪。

他把生命的延伸,选择在推动医院蓬勃发展的岗位上。他把医院当家,大医精诚。多年来,他形成了习惯:每天晚上,都要去医院的各科室巡查;每年大年三十夜,他都要去医院守夜值班。他把同志当亲人,大爱无疆。他匆匆地走了,在全院干部职工心中激起千层浪。

在4月27日铜仁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杨井岗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上,从院领导班子、各科室负责人、一位位同事的动情讲述中,谈起杨井岗同志刚正不阿、不谋私利的一幕幕往事,大家忍不住潸然泪下,多次哽咽。

他生病期间,要求妻子自带椅子陪护,不准去医护休息间;晚上疼痛难眠,他咬牙坚持不准妻子叫医生护士,说医护工作辛苦,休息好了才会更好为其他病人服务。

今年大年初一,肿瘤科护士长给他端来一碗水饺过年,他却批评她并要付钱。护士长说是肿瘤科给所有住院病人新年的心意,他才笑着说这件事做得好,感谢大家。

他生病期间,同事朋友来医院看望。他坚持不收礼金,严厉要求妻子把大家所送水果、牛奶等全部立即转送医护人员和部分患者。

 该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郭林,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黄胜含着泪花几乎一致地说:“他的离去,是我们医院的一个极大的损失,我们会永远记住他,怀念他。”

医院工会主席李永霞、院办公室主任王修军动情地说:“这样憨厚、朴实、低调、有涵养的人就这样离开了我们,说实话,我们在感情上真的接受不了。他走了,医院大院里从此少了一位和蔼可亲的热心人。”

 消化内科全体医务人员回忆起往事中的点点滴滴,无不悲从心起。“最后的去世和最初的诞生一样,都是人生必然;最后的晚霞和最初的晨曦一样,都是光照人间。我们的‘杨书记’、我们的‘老人家’、我们的‘老黄牛’,您能听见我们想念您、思念您的真情呼唤吗!杨井岗同志,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消化内科全体医务人员在医院微信群里这样给他们敬爱的杨井岗书记送上别。

在他去世期间,各地各界人士自发为他送行。全院干部职工人人为之惋惜,个个为之动容。人们伤心悲痛的一张张面孔成为他深受大家敬重的无声见证。

没有豪言,没有壮举。为了心中那句“为党工作、为民谋利”的生命诺言。三十多年里,杨井岗一步一个脚印,一路一身汗水,尽了最大的努力完成份内的事情,看似平凡实则流光溢彩。

如歌如诉成追忆,大医精诚留忠魂。终其一生,他留给大家的印象总是“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为人正直一生无愧,办事公道浩气长存。”同事们说,这是杨井岗同志一生的真实写照。(转自铜仁市直工委微信平台)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