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铜仁市反腐倡廉小品大赛点赞

时间:2017-09-18 08:08:43 点击:

“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即孔子认为,艺术创作时,内容胜于文彩就会过于质朴而显粗鄙,文彩胜于内容则会过于虚饰而显浮夸,艺术创作必须文质并重,才能产生出文质彬彬的好作品。9月12日至13日,铜仁市反腐倡廉小品大赛参演的47个原创小品,便是这种文质彬彬的好作品。演员们的现场表现活色生香,高潮迭起,有思想、有性情、有风骨,表演者丝丝入扣、酣畅淋漓,观众席座无虚席,好评如潮。

比赛现场花絮

小品内容主题鲜明,选材多样。47个作品均为原创,讲的都是铜仁故事。剧本创作单位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有极强的时代性、现实性、针对性,如《十天村官》反映民生监督组下村检查发现支书评贫困户时收受红包而予以免职,《复婚酒》反映想办复婚酒捞回送礼钱却遭遇狠刹乡村办酒风,《你太不懂事了》讲述老师欲家访家长却误会向老师送礼,《办证》展示了铜仁开展“三个开刀”专项整治活动后“找了熟人也办不成事”的良好风气,《争爹》讲述征地股长与农户合谋在征地拆坟中通过多认坟捞取补助被识破,《画中话》展示了清清白白的良好家风,《榜上留名》展示了一个曾经犯过错误的县级干部想上却上不了乡贤榜的痛苦,《最后的嘱托》塑造了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市人民医院原党组书记杨井岗廉洁奉公的光辉形象。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小品形式构思精巧,引人入胜。山之妙在峰回路转,水之妙在风起波生,艺术之妙在情节的一波三折,故事结局出忽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如《一张收据》,农户找乡长建设通村公路,乡长告诉该通村公路已经研究并列入第一批指标,农户欲将一筐鸡蛋作为“研究费”送给乡长,乡长不收,农户思忖再三“鸡蛋没收,又不肯打一个二尺宽的条条,只得了一句空话,怀疑乡长打的是“话平和”,自己回村不好交待”,就要将鸡蛋硬塞给乡长,推辞中鸡蛋筐掉落鸡蛋全部摔坏,乡长不得已收下鸡蛋,这时农户却让乡长出具收据,乡长写下“清清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官”的收据,全剧嘎然而止。舞台上乡长的为民、务实、清廉,农户的淳朴、执拗又小有心机的形象演绎得淋漓尽致,小品戏剧性的结尾,农户让乡长为收下的一筐坏蛋开具收据,出忽意料,乡长信手写下的“清清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官”,既是他自己的写照,也是他对村民的承诺,升华了全剧的主题。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这类集教育性、艺术性、趣味性于一体的小品,在比赛中比比皆是。

小品语言或直中要害,或意在言外,发人深醒。如《拒礼》中老同学来送礼联络感情时局长说“同学是同学,规矩是规矩,莫要让同学破坏了规矩,到时候连同学会也参加不了”;《钱来找我》中马主任说“衣服败色了,只要人不变色就行了”;《见面礼》中老婆为丈夫立下两条规矩“不属于自己的钱不能收,不属于自己的女人不能碰”;《榜上留名》中补鞋匠母亲告诫当官的儿子“鞋烂子,补一补还能穿,可要是路走错了,就补不回来了”。作品中大量铜仁本地俚语、歇后语的运用,也使作中充满了浓郁的乡土气息。

这次大赛是铜仁近年来规模最大、参演作品最多,质量最高的一次反腐倡廉小品大赛,体现了全市反腐倡廉的与时俱进,也展示了全市艺术创作的繁花似锦,是全市干部群众喜迎十九大的一场文化盛宴,这样的大赛值得点赞。(市科技局纪检组  赵艳华)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