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分类实施廉政提问谈话 践行“四种形态”

时间:2017-11-28 16:28:06 点击:

德江县在实践探索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前提下,将廉政监督关口前移,探索创新开展廉政提问谈话机制,通过任前“廉政谈”,打好“预防针”;平时“关爱谈”,搭建“连心桥”;及时“提醒谈”,注入“防腐剂”,促进干部职工严以用权、廉洁从政、高效办事。

任前“廉政谈”,打好“预防针”。任前廉政谈话重点围绕如何正确对待和使用权力,如何改进和转变工作作风,如何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如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如何遵纪守法带头廉洁自律,如何自觉接受监督等内容进行。同时,对新任领导干部大胆开展工作提出要求,给他们工作上鼓劲,促其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做到“凡提必谈”。通过廉政提问谈话,及时提醒,早打招呼,进一步筑牢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做到清醒就任、清正履职、廉洁从政。今年8月,县委书记,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集中对全县教育系统科级以上干部共38人进行了集中谈话,从凝聚思想、责任担当、廉洁自律等方面提出了要求。谈话过后,谈话对象纷纷表示将勤政廉政、履职尽责。

平时“关爱谈”,搭建“连心桥”。有的干部平时工作任劳任怨,勤勤恳恳,但长期没得到提拔重用,就觉得组织上没有关心、关注他们,久而久之,心理失衡等等。所以,针对这类干部谈话时,就要了解和掌握干部的思想、工作、学习以及生活等方方面面的情况,真诚地交流思想,倾听谈话对象心声,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沟通思想和感情,消除误解和隔阂,化解分歧和矛盾,增进感情和信任。开展谈话时,谈话人要放下架子,以平等的心态和人性化的方式与谈话对象进行交流,根据谈话对象职务、岗位、资历的不同,确定不同的方式方法,做到因人而宜、因情而宜、因势而宜。

及时“提醒谈”,注入“防腐剂”。通过信访举报、巡察了解,针对少数干部在思想、作风、廉政方面有轻微违纪行为但不够初查和立案的现实情况,要及时进行约谈提醒。谈话时要认真客观地进行评价分析,指出存在的问题及可能带来的后果,对今后的工作重点或方向提出具体建议、希望和要求。要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一有违纪现象就及时约谈“拉警报”;一碰纪律红线就马上约谈“踩刹车”,将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防止干部由小错酿成大错,由违纪演变成犯罪。截止9月份,全县共开展廉政提问谈话1169人次,其中科级领导干部26人次,其他干部1143人次。达到了预防提醒教育干部的目的,干部作风得到了更好转变。(德江县纪委  杨旭琴)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