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三化”模式助推村级“微监督”发挥
“大作用”
时间:2017-06-08 17:47:54 点击:

“以前我们反映问题有点不方便,现在不用愁了,不出门就可以反映问题了,而且很快得到解决,因为我们乡村级民生监督组的同志会上门找我们的!滑石乡豹子云村村民张某某如是的说。

该区为“巩固、规范、提升”民生监督工作成果,着力提高村级民生监督员发现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严查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碧江区配强配齐了村级民生监督员,采取“网格化履职、精准化管理、量化制考核”助推村级民生监督员开展“微监督”,发挥“大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网格化履职。为村级民生监督员进一步厘清思路,监督履职内容实行“8+X”模式运行,8个规定内容为:监督决策决议执行情况、监督村级重大事项民主决策情况、监督村务公开工作情况、监督村级财务管理情况、监督村级资产资源管理情况、监督村干部履职情况、监督村干部廉勤情况、民生监督工作;X为其他工作。实行划区域、明责任,使村级民生监督员找到了监督的方向,明确了监督内容,找准了职责定位。

精准化管理。严格按照“优进、严管、高出、劣汰”的要求,对村级民生监督员实行精准化管理。在工作纪律执行上做到精准。认真遵守《贵州省村级民生监督员考核管理办法》相关要求。按时参加上级组织召开的各类民生监督学习培训和会议,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定期开展辖区群众入户走访,有针对性收集社情民意,主动发现民生政策落实中的问题线索,并建立完善走访群众、问题线索等系列台账。

量化制考核。采取“月调度、季考核、年考评”的方式,对村级民生监督员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量化制考核评比。并根据测评结果,对其进行待岗学习、停发报酬、罢免等处分,对年终评定为“优秀”的村级民生监督员给予适当奖励。连续两年以上被评定为“优秀”的监督员,积极的向村支两委推荐,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平台,干成事的有舞台,形成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工作开展以来,共发现问题53件,办结43件,立案43件,党政纪处分30件33人,涉及资金882.07万元。(碧江区纪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