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四个强化”着力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时间:2017-02-08 15:02:49 点击:

近年来,思南县纪委切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铁军”,多措并举为纪检监察干部戴上“紧箍咒”,勤敲“警世钟”,严防“灯下黑”。

强化学习培训,练成“正规军”。“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县纪委监察局针对纪检监察“新兵”专业不对口等情况,开展专题培训、以会代训等多种渠道多形式加强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增强纪检监察队伍综合业务素质,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战斗力、执行力和担当力。2016年以来,共开展4期涉及信访、案件查办、案件审理、信息写作等600余人(次)培训;组织34名纪检监察干部参与上级纪检监察机关举办的专题培训班,选派2名年轻干部到省市纪委跟班学习。

强化制度建设,戴上“紧箍咒”。按照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求,强化“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制度理念,进一步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县纪委监察局先后建立完善了包括纪委常委会议制度等25个工作制度和工作人员日常行为等7个规范行为准则的职工工作手册以及委局机关班子成员联系乡(镇、街道)纪委监察室、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和民生监督组督导工作制度;出台《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工作实施意见》等制度,进一步扎紧监督执纪权力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确保纪检监察干部正确履职,真正学会“戴着脚镣跳舞”。

强化警示教育,勤敲“警世钟”。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避风港”,纪检监察干部也没有天生“免疫力”,全体纪检监察干部除自学外,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学习《党章》以及“一《工作规则》两《准则》四《条例》”等党纪党规。组织观看中纪委制作的《绝不背离忠诚干净担当》《打铁还需自身硬》等电视专题片,从专题片中10余名严重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干部现身说法,吸取教训,引为镜鉴,牢固树立高尚的理想信念、铁的党纪政纪法纪意识、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合情合理合法的亲情观,恪守纪律规矩、守牢底线。

强化监督管理,严防“灯下黑”。围绕“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正人先正己,己不正焉能正人”等要求,加大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和教育力度监督教育力度。认真落实省纪委“三严守”、“九严禁”规定,坚决清理门户,防止“灯下黑”。去年来,5名县直部门纪检组长因履行监督职责不力被约谈,2名乡镇纪委书记因履行监督责任不力被诫勉谈话,1名乡镇纪委书记因履行监督责任不力被提醒谈话,1名纪检干部因违反群众纪律受到党纪处分,2名纪检监察干部因不适宜在纪检监察系统工作被调离纪检工作岗位。(何承德)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