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巡察监督打“组合拳” 强化执纪监督“硬度”

时间:2017-07-12 15:11:26 点击:

巡察工作作为巡察制度在基层的拓展和延伸,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也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自开展巡察工作以来,德江县主动作为、不断探索,尝试推行政治巡察与民生监督、派驻监督和审计监督有机衔接机制,发挥“组合拳”效力,强化执纪监督“硬度”。

事前对接找切入点。开展巡察工作前,巡察组均主动向同级纪检监察机关、政法机关和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和单位了解拟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有关情况,提前获取掌握被巡察对象在某些领域可能存在的问题线索,关注廉政高风险岗位,突出重点人、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选准“主攻方向”,找准“切入点”,从而保证巡察组有的放矢开展工作。

事中对接共享资源。巡察组与民生监督组、派驻监督组、审计监督组等在工作中发现的相关问题线索,在规则规范允许的范围内相互告知、互为运用,做到“立巡立查”,共享信息资源,避免重复工作;同时有利于发挥各种监督方式的优势作用,精准发现问题。该县通过打“组合拳”方式分别立案查处了非法截留工资、落实领导指示不力和骗取农村低保等3起案件。

事后对接共用成果。每轮巡察工作结束后,巡察组均要形成巡察报告,如实报告了解的重要情况和问题,并提出处理建议;对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和其他重大问题,形成专题报告,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建立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限期定标督促被巡察对象整改,针对有关问题已在民生监督或审计监督环节整改落实到位的,其结果可直接运用于巡察问题整改的结果,对应销号。截至目前,已共用整改结果5条次。(德江县委巡察办 田超虎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