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 “三套组合拳”压紧压实“两个责任”

时间:2018-06-27 11:13:05 点击:

今年来,万山区通过打好“明责、督责、追责”“三套组合拳”,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人一单“明责任”。为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夯实管党治党责任,该区制定出台了《万山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试行)》,进一步厘清了党委(党组)和纪委(纪检组)的责任界限和具体内容。同时为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构建党委认真负责,主要负责人自觉尽责、班子成员主动担责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万山区出台了《关于在全区实施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纪实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落实全区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通知》,明确落实“两个责任”规定动作和六项常规工作,将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及其他班子成员应当履行的责任具体化,推行“一人一单”责任清单,并实行纪实台账管理。今年来,下发纪实手册500余份。

层层约谈“督责任”。把约谈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重要载体,作为“督促、指导、提醒、纠偏”的重要手段,制定出台了《万山区开展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干部约谈常态化工作方案》《关于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分级约谈工作的通知》,通过突出约谈重点,层层分级约谈,层层明晰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为确保约谈不走过场,不搞形式,该区纪委对约谈过程进行督导,实行约谈台账管理,要求每次约谈做好“党员干部约谈情况登记表”“党员干部约谈情况统计表”等记录,确保约谈真实有效。2018年来,该区已分级约谈单位76个,约谈党员干部5799人,其中县处级52人,乡科级1252人,股级285人,一般干部4210人。

严督严查“追责任”。为进一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切实扛起管党治党“两个责任”,制定了落实“两个责任”督导工作方案,把各级各部门狠抓“两个责任”落实和正风肃纪、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六个方面”23种突出问题作为督导重点,紧盯问责条例规定的六种问责情形严肃问责,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实现问责常态化,既查直接责任、又查领导责任,既查案件本身的问题、又查监督监管不力的问题;持续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发挥震慑警示效应,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2018年来,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19人进行严肃问责,其中通报曝光5人,诫勉谈话10人,免职处分3人,组织处理1人。(万山区纪委监委  刘恒)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