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二三四”工作模式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成效

时间:2018-07-31 10:48:20 点击:

今年以来,碧江区纪委监委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落实“两个维护”,进一步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创新“二三四”工作模式,扎实推进民生监督工作,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巧用“两把利剑”,护航脱贫攻坚。巧用专项监察利剑,精准发力护民生。紧扣大扶贫战略行动,以整治基层“蝇贪”三年行动为抓手,精准选取城乡养老保险专项监察重点,严肃查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金在征缴、管理、使用过程中的违纪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发现问题369个,涉及金额53万余元,其中通报脱贫攻坚中“雁过拔毛”、贪污挪用等典型问题31人,诫勉谈话5人,党政纪处分20人。巧用问责问效利剑,锤炼作风促攻坚。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成立三个纪律督查问责组,重点围绕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作为、担当、执行等问题,对扶贫领域底数不清、思路不明、举措不力、作风不实,执行脱贫攻坚政策走样变形等问题进行跟踪问责问效。截至6月底,共开展督查57次,发现问题117个,党纪政务处分39人,提醒谈话119人次,诫勉谈话45人次,通报80期161人次。

建好“三个”机制,强化统筹能力。建立“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抓民生监督”、“班子成员带头抓包保案件”、“班子成员带头常态化约谈联系乡(镇、街道)纪委书记”三项机制,压实班子成员责任。要求做到“民生必抓、案子督办、干部严管”,切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截止目前,班子成员带头常态化约谈联系乡(镇、街道)纪委书记13人次。深化“民生监督组+纪检监察室+脱贫攻坚监督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村务监督委员会”“五位一体”的联动监督模式,推动监督工作横到边、纵到底,不留死角盲区,实现全覆盖。

狠抓“四个”实践,提升治理效能。抓学习实践,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干部上讲堂”专题教育活动,要求纪委监委干部轮流上台做培训主讲人,常态化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集中培训。抓执纪实践。围绕决胜脱贫攻坚、实现“整区摘帽”,整合全区纪检监察干部140人次开展了两轮脱贫攻坚专项督查。抓执法实践。有效运用监察调查措施,查办市监委指定管辖受贿案1起,并对行贿人采取留置措施,既严肃查处贪腐问题,又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抓培训实践。开展最差案例指导培训,不定期对乡镇(街道)、区直部门纪检组的自办案件进行集中评审、研讨,挖掘办案能手,提升线索处置、调查取证、谈话突破、规范卷宗的能力。(碧江区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