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打好“三张牌” 助力专项监察保民生

时间:2018-04-16 16:25:30 点击:

今年以来,思南县纪委监委围绕“护民生、促脱贫”主题,全覆盖、地毯式开展2014—2017年度农村种植产业扶贫项目资金专项监察,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

打好“合”字牌,创新监督体系。为抓实农村种植产业扶贫项目资金专项监察,今年1月,印发《思南县2014~2017年度农村种植产业扶贫项目资金专项监察实施方案》,抽调16名业务骨干组成10个民生监督专项监察组,全面整合监察力量,并进行业务培训,提高发现问题、分析判断、谈话及综合协调等能力。

打好“查”字牌,精准发现问题。按照“见人、见项目、见资金”的原则,紧盯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重点对象,采取查阅资料、走访群众、入户核对、实地察看、对比分析等方式方法,紧紧围绕全县农村种植产业扶贫项目申报、审批、建设、验收和资金使用、管理等各环节全过程开展初步核实,着力发现各类农村种植产业扶贫项目实施中存在的滥用职权、违规操作、权钱交易、谋取私利等行为,在资金使用、分配中存在的虚报冒领、贪污私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行为。

打好“严”字牌,惩处腐败行为。对专项监察中发现的各类问题线索严格按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进行处置、问责,加大对查办案件宣布处分决定同步开展警示教育和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力度,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据悉,此次专项监察共发现问题28个,立案21件21人,党政纪处分1人,涉案金额14.2万元,收缴资金1.31万元。(思南县纪委监委  田素)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