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四把利剑”斩蝇贪

时间:2018-09-29 11:22:21 点击:

今年以来,德江县纪委监委制定《德江县扶贫领域整治“蝇贪”三年行动2018-2020年工作方案》,落实“两个维护”、明确目标任务、压实两个责任,“四把利剑”,扎实有序抓实扶贫领域整治“蝇贪”三年行动工作各项目标任务。

用好政治巡察利剑。创新探索建立巡察与民生监督结合的制度机制,严把巡察问题整改方案制定、全程督查督办、整改报告审核、整改效果评价等重要关口,扎实推进巡察整改落小落细落实。

用好专项监察利剑。坚持“4+N”专项监察思路、突出问题导向,坚持见人、见项目、见资金,按照省市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全县脱贫攻坚项目,每季度选定监督监察项目并制定监察方案,对扶贫领域量大面广的资金项目持续实施专项监察。采取地毯式、拉网式、交叉式检查,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项,确保专项监察有序有力有效。

用好“三个开刀”利剑。采取现场查岗、模拟办事、交叉暗访、随机抽查、全程摄像等方式,事先不打招呼、不定路线、不定时间,在党政机关向“不找熟人办不成事”开刀,严肃查处为官不为,办事推诿、久拖不办,不找熟人不办事、找了熟人乱办事,吃拿卡要等问题;在司法执法系统向“有理有据得不到公正结果”开刀,严肃查处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问题;在乡村两级向“没有关系得不到公平对待”开刀,严肃查处落实惠民政策办事不公、优亲厚友、谋取私利等问题。推动党员与公职人员为民、务实、清廉、勤政、高效作风的养成。

用好问责利剑。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贵州省脱贫攻坚问责暂行办法》和铜仁市委《项目建设攻坚年问责办法》《铜仁市干部执行力问责办法(试行)》,严格把握责任追究的对象、范围、方式,坚持“一案双查”、“一案双问责”,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扶贫领域仍然发生区域性、系统性、反复性问题的,或群众合理诉求长期得不到解决的,以及该发现问题没有发现、该报告没有报告、该处置没有处置、该问责没有问责的,一律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乡(镇、街道)深入落实《贵州省国家公职人员、村(社区)干部落实惠民政策行为规范(试行)》,进一步深化国家公职人员、村(社区)干部“四要五严禁”行为规范,全县344个村(居)在每年年初严格执行享受惠民政策情况申报、公示、核实抽查制度, 77个深度贫困村实行一年两次申报,实现公示范围全覆盖。严肃处理未依规申报或申报不实等行为,尤其是对国家公职人员、村(社区)干部违规享受惠民政策的要从严查处。用准用好问责这个“撒手锏”,推动扶贫领域“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截至目前,发现问题177立案168件170人,问责48人,涉案金额405.15万元。(德江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