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多举措筑牢民生监督网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8-10-09 08:43:20 点击:

今年以来,为确保民生项目资金规范、高效、安全运行,石阡县采取“区域联动、创新监督、三级考核”方式,有效遏制民生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打通服务群众保障民生“最后一公里”。

区域联动一体化,构建防腐监督网。建立巡察监督、民生监督、派驻监督“优势互补”机制。巡察组、民生监督组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具体工作中相互协作、优势互补,强化问题导向,对扶贫领域案件实行“一案双问责”。同时,督促乡村两级建立微权力清单制度和工作流程图,对其依规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情况进行明察暗访,严查曝光相关违纪违法行为。截至目前,民生领域共发现问题线索173个,立案179件18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2件192人,移送司法3件3人,涉案金额1046万元,收缴违规资金375万元,直接清退给群众20万元。

创新监督多元化,提升群众知晓率。创新开设村级民生课堂,从政策解读、项目实施、补助兑现等方面全方位接受监督的同时,开通了扶贫民生领域监管系统平台,与多部门搭建监督体系,让大数据监督扎紧制度铁笼。截至目前,共采集民生资金类数据279万条,涉及金额16亿元,通过对比发现问题数据4194条,涉及金额526万元,转主管部门核实4194条,通过核实发现违规问题 3165个,追缴资金197万元,立案8件8人。畅通典型案例曝光平台,在村(社区)公开栏开辟“扶贫民生警示教育专栏”、在枫香等乡镇建立“扶贫民生警示教育基地”,公开曝光扶贫领域损害群众利益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宣布纪律处分的同时,同步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明纪,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法纪威慑效果。

三级考核常态化,倒逼责任抓落实。制定《2018年度纪检监察工作绩效目标考核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管理的规定(试行)》《村级民生监督员考核办法》,将县乡两级纪检监察部门履行监督执纪问责情况和村级民生监督员履职情况纳入工作考核内容,严格民生监督组的考勤考绩,进一步强化县乡村三级监督人员管理。创办《民生监督快报》,将民生工作情况在全县范围内实行“一月一通报”,对各民生监督组工作情况进行定期量化考核,促进民生监督工作有序开展,助力脱贫攻坚。(石阡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