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红民在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坚持稳中求进 把握“两个维护”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8-08-29 08:45:30 点击:

8月28日,省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区市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培训班及座谈会精神等,回顾总结十八大以来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取得的成绩,研究贯彻落实工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凤友参加会议并讲话,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黄文胜主持会议。

图为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和巡视巡察机构把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积极探索自我监督的思路和举措,坚决维护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用铁的行动和实效宣示了自我革命的坚定决心和顽强意志。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呈现出监督体系越织越密、执纪问责越抓越严、制度笼子越扎越紧、共振效果越来越好的鲜明特点,赢得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好评以及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赞誉。

会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认识抓好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深刻把握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做到胸中有数、心中有底,对当前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存在的问题、对新形势新任务下面临的风险挑战、对当前干部监督工作存在的不足保持高度警惕,进一步加强干部监督工作,为推动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打牢基础。

会议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稳中求进基本工作方针,奋力推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两个维护”贯穿于干部监督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净化纪检监察系统政治生态上积极作为。要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以严管体现厚爱,注重在履行监督第一职责上下功夫、求突破,聚焦“关键少数”,严格对照党章党规党纪,盯紧履职尽责情况强化监督,积极探索针对性、实践性强的有效监督方式,变被动、坐等为主动、走近监督。要常态化打扫庭院、清理门户,坚持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精准运用好“四种形态”,保持清理门户的高压态势,以铁的纪律捍卫纪检监察队伍纯洁性。要筑牢拒腐防变的制度防线和思想防线,突出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注重加强教育和引导,深化标本兼治,不断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强化不想腐的自觉。要严把选人用人关口,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对纪检监察干部党风廉政情况意见严格把关,动态更新监督对象廉政档案资料库,确保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政治生态海晏河清。

会议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从严压实自身建设主体责任,为抓好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提供强力保障。领导干部要当好严格自律的表率,一把手”要发挥“头雁效应”,在忠诚干净担当、自觉接受监督、遵规守纪、大公无私、“亲”“清”分明上作出表率;各级班子成员要自觉树立带头观念,各内设机构负责人要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要严抓严管带好队伍,“一把手”要坚决担起严抓班子、严带队伍的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敢抓敢管、严抓严管,要示范建立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坚决抵制和根治各类不正之风,推动营造良好的政治文化。要高标准加强干部监督队伍建设,将干部监督工作作为履行主体责任、加强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为开展干部监督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

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市(州)纪委监委、贵安新区纪工委、省直纪工委主要负责人,纪检监察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全体学员,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专题培训班全体学员,委机关各内设机构、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座谈。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