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桶井土家族乡党委关于落实市委第一专项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8-05-04 15:13:54 点击: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市委第一专项巡察组于2017年11月13日至12月8日对桶井土家族乡党委开展了专项巡察。2018年2月11日,巡察组向桶井乡党委反馈了巡察情况。实事求是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按照市委巡察办《关于对德江县桶井土家族乡党委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和《关于做好巡察整改情况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乡整改落实情况通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强化整改落实

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乡立即认真组织开展了整改落实工作。一是立即召开了专题党委会,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巡察反馈意见,并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时限;二是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吴飞同志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乡长熊飞同志为常委副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村下派支书、乡各股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人,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三是组织召开党委班子成员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巡察反馈意见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把巡察反馈的问题说清楚、谈透彻,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针对性的整改具体措施,从机制上查找出具体原因,强化日常监管;四是全面落实整改措施,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五是严肃处理违纪违规问题,对巡察组反馈的监督执纪问责不够、从严管理干部不够和经费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进行了全面调查处理,对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进行了严肃问责,对责任心不强、政策掌握不深不透的干部提出严格要求,敦促其加强对相关政策的学习,并熟练掌握。

二、落实整改措施及成效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整改落实情况

1.“四个意识”不够强的问题:一是贯彻落实脱贫攻坚政策有失偏差;二是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不力;三是大局意识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明确责任领导,1坚持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常态化,持续加强干部队伍素质建设,强化党性修养,2制定了桶井乡党员干部学习计划,特别是对脱贫攻坚政策,3由乡扶贫办牵头,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业务培训;二是,有效利用扶贫资金,加快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力度,由乡纪委联合县蹲点督导组,经常性到村开展督查工作,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村(社区)和相关责任干部,予以严肃问责;三是加大干部作风建设督查力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坚决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从而增强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针对专业合作社挪用项目基金的问题,现已整改到位。

2. 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不够好的问题:一是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二是教育引导群众思想工作有差距;三是党委中心组学习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细化了党委领导的职责分工,明确专人抓意识形态工作,及时组织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明确了班子成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多渠道、多举措的加大了脱贫攻坚宣传力度,结合“双扶活动”,大力开展了感恩教育,群众“等靠要”思想有很大改观,群众满意度有所提高,进一步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三是完善了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大了对“两学一做”、“四个意识”、“四个全面”、“六大纪律”、全市“一区五地”以及脱贫攻坚政策的学习。

3.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从分的问题:一是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二是乡党政联席会议代替乡党委会研究人事问题;三是末位表态制坚持不够好。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了的党建工作制度,研究部署党建方案、党建考核细则,建立了书记抓、抓书记的党建工作责任机制,强化了党委班子成员自身的党建工作责任,加大了对分管部门的监督和管理;二是规范了会议形式,坚决把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区分开来,杜绝了党政联席会代替党委会研究人事的现象;三是涉及重大事项坚持党委主要领导末位发言制度,并形成了长效机制。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整改落实情况

1.基层组织建设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党支部作用发挥不够好;二是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三是党员发展手续不完善。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村级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同时制定了定期召开党员党性学习教育制度,规定按党员活动日按时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完善了村干部管理体制机制,强化村干部业务培训力度;二是规范了党员发展程序,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程序进行专题讨论研究;三是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程序发展党员,严格按照党员发展要求做实相关资料,同时认真做好了资料归档工作。

2.党的组织生活不严肃的问题:一是班子成员双重组织生活不够正常;二是“两学一做”常态化坚持不够;三是“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力;四是部分党员党性意识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健全了党员组织生活会制度,加强了班子成员模范带头作用,扮演好双重身份角色,拟定了党员干部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工作台账,对未有参加的,按党章党规严肃处理;二是坚持“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尤其注重“四个意识”活动的开展,由乡党委安排了专人督查各支部常态化学习教育制定执行情况,并建立台账,对未及时执行的支部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三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制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记录台账,对未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的支部予以警告和问责;四是严格执行党员月缴费制度,强化了支部按月收缴党费责任制,制定各支部党员按月缴费台账记录,并由乡党建办牵头,督查各支部党员按月缴费工作情况。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整改落实情况

1.主体责任落实不够的问题:一是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二是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够;三是常态化约谈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细化了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安排部署,建立健全了乡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和乡反腐败工作机制,对主体责任进行了落实,分解细化责任,加强督查检查力度,逐层抓落实;二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积极发挥党委做好主抓“领头”作用,纪委做好监督“探头”作用,班子成员安排、检查、考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搞形式,明确责任;三是严格执行“两个责任”常态化约谈制度,针对每次约谈制定专门的谈话方案、谈话提纲和谈话内容,确保谈话具有较强的针对性,不搞形式,不走过场。

2.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落实“三转”要求不够到位;二是监督执纪问责不够到位;三是再监督再检查不够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明确了乡纪委的职能定位,突出了主责主业,理清责任,抓住关键,落实“三转”要求;强化自我监督,摆正位置,廉洁自律,明确了乡纪委书记不再分管其它工作,纪委副书记和纪检监察员不从事其他业务工作,主抓纪检监察工作;二是加大了违纪追责力度,通过充实纪委工作人员,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加强对各项工作的跟踪督查,严查各种违规违纪、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预防和惩治腐败;三是加大了乡纪委对党员干部和工作的监督力度,努力做到监督再监督,检查再检查,加强内部管理,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3.从严管理干部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干部工作作风不实;二是干部责任意识不强;三是干部对脱贫攻坚政策掌握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了对干部的监管力度,对作风不实的由乡纪委进行严格追责问责,对其他上挂部门的干部,由乡党委建议主管部门严肃问责处理;二是完善了干部考核机制,对责任意识不强的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确保切实扛起政治责任;三是加大了对中层干部脱贫攻坚业务培训,通过定期和不定期的到县党校学习培训,提高中层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在脱贫攻坚实际工作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整改落实情况

1.“四风”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一是学习流于形式;二是部分领导办公用房存在超标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乡党委中心组认真拟定了学习计划,带头组织学习,同时以宣讲、手抄心得体会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对中央、省、市、县有关会议精神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进行学习贯彻;二是立行立改超标办公用房,根据相关规定对领导办公室、办公用房进行了及时整改,现已全部符合规定标准。

2.违规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一是违规发放津贴;二是未收取公租房租金;三是个人借用公款长期未归还;四是部分备用金结账报账不及时。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由乡纪委牵头,将原来违规发放的相关津贴予以追回,严格执行津补贴发放制度,杜绝此类违规现象再次发生;二是制定公租房收费制度,现已严格按照人均1元/平方计费,每月收缴一次并交县住建局;三是全面清理个人借用公款事项,现已全部归还;四是规范报账程序,对资料完善的予以立即报账,对资料不齐全的坚决不予报账,并由乡纪委对报账程序每月开展一次监督检查,同时进一步加强了财务人员的教育管理,坚决杜绝违规发放现象再次发生。

3.“三公”经费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公务出差报销不规范;二是公车使用管理不完善;三是公务接待管理不够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公务出差必须以文件形式和外出报备形式报账制度,严格对没有文件和事前报备的,一律不予以报账;二是公车使用一律采取派遣形式,严格按照县纪委相关要求填写派车单,公车维修一律先审核,再维修。三是规范了公务接待制度,一律以自助餐形式接待,一律以公函为准,一律注明接带事由。

4.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一是脱贫攻坚基金项目缺乏配套管理办法和措施;二是部分移民专项资金长期滞留并挪着他用;三是部分项目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乡扶贫项目的编制调整已充分论证,按照程序批准实施,完善了项目资金的管理,并出台了配套的管理办法和措施,确保每一分钱用到实处;二是严格执行专款专用制,对口资金,帮扶对应项目;三是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预付借款已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办理,有扶贫资金预拨申请审批单、项目实施进度审核意见、物资采购合同以及项目实施阶段性验收报告等。

5.财务管理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一是部分财政项目管理混乱;二是大额现金支付较为严重;三是往来款项清理不及时;四是工程保证金管理松散;五是政府性预算经费缺乏有效管控;六是食堂财务管理不规范;七是银行印鉴未按规定实行分离式管理。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了财务管理,理清每一笔项目进出的收支台账,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完善并收集资料,确保了每一笔财政资金清楚明了;二是规范了对现金(备用金)审批、管理、使用程序,现已没有违规借款,长期滞留资金的现象;三是对往来款项已及时清理、结算,无长期滞留;四是加强了工程资金管理,工程抵押借款现已有相应的佐证资料,如委托书、营业执照、资质证书等;五是缩减了政府开支,加大了对政府“三公”经费的监督管理,减少了不必要的开支;六是规范了食堂接待制度,工作餐、会议用餐、接待餐均已分开记录,没有混合使用;七是财政分局印鉴已实行分离式管理,明确专人保管,分人保管,现已不存在一人保管的现象。

三、巩固整改成果

自2017年11月市委巡察组开展巡察工作以来,我乡上下积极配合,争取早日“寻良药,除病根”,现已对巡察组反馈的四十四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整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乡党委针对整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一部分一时无法落实整改的问题进行了研究部署,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措施,对解决问题的进度、质量、效果情况全程跟踪。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建立健全完善的规章制度,并将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向党员、群众通报,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通讯地址:德江县桶井乡人民政府党政综合办公室

联系电话:0856-8835366

中共桶井土家族乡委员会

2018年4月12日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