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世昌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对铜仁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8-05-04 16:32:15 点击:

按照铜仁市委统一安排部署,2017年11月28日至12月28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世昌街道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方面进行了为期1个月的巡察。2018年2月1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我街道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通报:

一、高度重视,认真谋划,筑牢整改工作基础

(一)强化政治担当,严格履行整改工作责任。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市委第二巡察组发现的问题,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努力通过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推动事业发展。在市委第二巡察组对我街道反馈意见后,街道党工委立即召开党工委班子会议,传达贯彻巡察反馈意见,研究整改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符合世昌实际的整改方案,明确牵头领导、整改责任人、整改部门和整改时限。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为推动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我街道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要求把整改工作作为我街道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于2月12日、2月30日、3月1日和3月11日召开街道党工委班子会专题研究反馈意见中提出的各项问题、意见和建议,认真逐条梳理,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成立世昌街道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党工委成员任副组长,抓好自身和分管部门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建办,由党建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成员由党建办办、各办公室、各科室(包含执法支队)负责人组成,负责巡察整改的督查落实。党工委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落实巡察整改任务,统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党共委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问题、主动承担责任、认真落实整改,分别负责有关整改任务的措施落实和督查推进,形成了有效的整改合力。

(三)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任务。对照市委巡察组反馈的四个方面,三十二条意见,我街道逐一梳理,专题学习巡察整改方案以及责任清单,研究制定了《中共世昌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的报告》,实行“举一反三,一改到底”,促使全体干部进一步深刻剖析,落实责任,狠抓整改,注重实效。

(四)切实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通过专题研究制定《中共世昌街道工作委员会2018年工作计划》、《中共世昌街道工作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分解方案》、《世昌街道中心学习组学习制度》、《世昌街道中心学习组2018年学习计划》、《中共世昌街道工作委员会班子会议议事制度》、《世昌街道机关干部量化管理考核办法》等系列规章制度,坚持以规章制度管理干部。明确各责任单位,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把积极整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明确党工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承担主要责任,相关部门牵头,各责任单位“一把手”亲自负责整改落实工作,针对反馈问题,制定整改落实情况表,严格按照整改时限,扎实推动整改。结合实际建立工作机制,通过层层约谈督促、层层督察督促、层层宣讲督促,传导责任,压实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级级夯实责任,压实落实整改责任网络体系。

二、迅速行动,多措并举,狠抓整改工作落实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党工委班子“四个意识”不强。深入贯彻执行党的十九大系列精神,强化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强化“四个意识”。已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委工作条例》,充分发挥好街道党工委的政治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政治意识不够强,对党建工作不重视问题:已健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制定《党工委会议事规则》,明确党工委会议题范围、组织程序。年初召开党工委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形成工作计划,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制。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力问题:强化对审计责任意识。已加强干部财经纪律学习教育,严格依法依规办事。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工作成效,严肃查处违纪行为。
  
  2、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不重视的问题:一是已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分析调研并将其纳入党工委工作计划。二是增强全体干部职工以及社区干部意识形态工作意识,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三是通过开展定期培训、交流学习等形式,努力提高宣传思想干部政治觉悟、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使其不断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局势、新任务的要求,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思想基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正常问题:一是已调整中心组学习领导小组,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二是明确学习主体和学习要求,强化学习质量。三是已收集中心组成员学习笔记、心得体会、发言材料,建立学习档案,评定学习成效。
  
  3、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好。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到位问题:已完全按照党章规定的民主集中制六项基本原则贯彻执行,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重大问题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经党工委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坚决落实党工委书记末位表态制度,使班子成员发言充分,将民主集中制六项原则坚决贯彻落实。对基层党组织领导不力问题:已强化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火车头”作用与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从支部成员培养选配、思想政治素质、民主集中制建设、领导干部监督等四个方面搞好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与管理。对还未配齐的社区干部队伍及时配齐,大力培养后备干部,配强社区干部队伍。已加快解决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缺乏的问题,建设设施完备的服务平台。完善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探索建立基层党建工作问责机制。
  
  4、领导脱贫攻坚工作不力,脱贫攻坚组织领导不力问题:已明确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脱贫攻坚工作,分管领导具体抓、挂职领导协助抓、班子成员配合抓工作体系。已建立社区支部书记、主任双重领导抓脱贫工作制度,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监督责任,督促产业项目落实到位,并定期或不定期进行通报。加强财政扶贫项目的监督管理,使各项财政扶贫项目按时并保质保量的完成,对未能按时完成的工作任务的责任人严肃追责,确保工作按时推进。产业扶贫项目实施不可持续问题:已成立扶贫长效机制调研领导小组,限期完成调研任务,先在部分社区实验发展典型推广,从而找到适合本街道的扶贫长效机制,健全分红机制,实现贫困户持续增收。把着力点放在培育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上,激发内生动力。扶贫项目后续监管不到位问题:已完善产业项目可行性持续性的实施方案,对易地扶贫搬迁户的后续生活状况进行定期的了解和调查,帮助其解决搬迁后遇到的生活困难,积极为其提供多种就业途径,解决就业无保障问题。聘请专业人士对大棚蔬菜、红心蜜柚等项目进行专业指导,并培养一批专业的种植人员和管理人员,保证生产率和项目的可持续性。成立领导工作小组,监管督促产业项目有效实施。利益联结缺乏监管机制问题:已逐步完善利益联结的监管机制,强化街道的监督管理和指导服务,通过公共信息平台和社区公务公开栏,适时公布合作社使用扶贫资金产生的红利。引导和规范红利的分配方式,制定相关分配制度,并严格执行以保障贫困户享受应有的红利,维护群众的利益。贫困户识别、退出不精准问题:已严格按照精准扶贫的精准识别进行识别,逐步做好入户核查工作,已定期开展动态管理工作,对错误信息进行收集并修改。对无住房安全保障而已签订脱贫书的贫困户,及时采取危改、易地扶贫搬迁、租房过度等措施,使其住房安全有保障,从而达到脱贫标准。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精准脱贫政策,严格按照标准、程序执行,确保不错评、不漏评。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对党支部换届工作指导不力。党的基层组织不健全问题:一是已对加强基层党组织管理,按照新《党章》规定,对全体党员进行经常性教育、监督和管理,提升党员自身素质,增强党性。二是在各党支部里面,根据党员的数量、分布情况以及工作、生产、学习等实际划分了党小组。三是已召开党工委会议,逐步配齐配强基层党组织,着力强化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2、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已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制度,按时开展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完善党内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机制,做好支部组织生活会培训教育。加强党内监督和思想沟通措施,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3、党内组织生活不正常问题:强化工作宗旨责任意识,杜绝工作应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已严格按照规定开展“三会一课”,针对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确定“三会一课”的主题和具体方式,党工委按期对各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运用‘三会一课’等制度抓好‘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严格执行《党章》规定,按月收缴党费。
  
  4、不重视发展党员工作问题:已严格按照《党章》规定,加强对从事党务工作和社区支部书记的理论知识培训,提高工作能力水平。规范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和严格执行党员发展程序,改善结构,保持均衡发展。开展自查自纠,妥善解决前期发展党员不规范、表册不完善等问题,着重从村组干部、返乡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务工经商人员、致富能手、农村专业合作社技术人员和“西部志愿者”“一村一大”等培养优秀党员。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主题责任落实不力。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一是已成立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工作小组,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将党风廉政建设进行责任分解。二是已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定期完成党风廉政建设问题分析研判结果,并制定科学的解决方案。“一岗双责”落实不力问题:一是坚持将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落实“一岗双责”。二是已成立监督管理领导小组,监管党工委班子成员对负责联系的社区党支部的指导作用成效,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的堡垒作用。对干部管理宽松软问题:已出台干部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做到尽职免责,失职坚决追责,建立工作执行情况台账。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发现问题,多渠道了解问题,把问题消灭于萌芽状态,经常打好干部管理“预防针”。从严管理干部,重在日常,从具体问题管起,把从严管理监督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坚决防止“宽松软”问题,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2、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监督班子成员履行主体责任不力问题:纪工委将积极开展不定期约谈街道站所股室负责人、街道辖区部门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工作约谈、提醒谈话。认真开展对工作失职人员诫勉谈话和责任追究。协助党工委分解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经常性对班子成员履行主体责任提出工作建议,加强组织协调、促进任务落实。履行监督的再监督不力问题:已大力加强自身建设,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守责任定位,敢于监督、铁面执纪,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问责。正人先正己,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坚决防止出现“灯下黑”
  
  (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
  
  1、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不到位。对公务接待报销监管不严问题:已深化党规党纪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已规范公务接待管理体制,按照统一的执行标准,统一的接待制度。严格按照财务报销制度的相关规定执行,相关手续不全的,不给予报销。财政管理部门已加强公务接待财务管理和检查。对公务接待经费要执行财政集中支付制度,实行经费直接拨付,杜绝报销一切假公济私的招待发票。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人和事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并通报曝光。违对公务用车报销监管不力问题:已加强对公务用车管理,严禁公车私用,落实公务用车下班禁用、节假日封存制度。严格按照公务用车使用制度的规定,以及财务报销制度的相关规定执行,相关手续不全的,不给予报销;对出差报销审核不严问题:已健全出差审批管理制度,严格控制出差人数和天数,严肃财经纪律,加强廉政建设。加强对本单位工作人员差旅活动和经费报销的内控管理,对本单位差旅审批制度、差旅费预算及规模控制负责。分管领导、财务人员要对差旅费报销进行审核把关,确保票据来源合法,内容真实、完整、合规。严格按照财务报销制度的相关规定执行,相关手续不全的,不给予报销。超标购买办公用品和服装问题:已完善采购方式,采购大中型设备器具、批量办公用品等,必须有两至三人参加洽谈,货比三家,务求价廉质优。各站所根据实际需要申请购买办公设备。未列入计划的采购,除特殊情况外一般不再予以购买。办公设备及用品采购须经分管领导审核,再报主要领导审批,统一由专人采购。需实施政府采购的,按规定程序进行。扶贫工作形式主义严重问题:以解决“四风”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出发点,切实改进干部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成效。已加强对扶贫项目的监管,明确项目有人抓有人管,后期有维护,确保实施到位、管理到位、产生应有效益。严肃督查问效和责任追究。
  
  2、不严格执行财务管理有关规定。不严格执行现金管理有关规定、不严格执行票证管理有关规定2项问题:已逐项加以整改落实。已责成本人把情况的来龙去脉作出书面说明。已建立三签字和领导签字规范制度,经办人签明用途,领导根据不同的发票签明同意报销、同意支付、同意汇款、同意转账等字样。对于购买办公用品的发票,当发票金额与清单金额不相等的情况,将作为作废发票;对于就餐发票,当发票金额大于清单金额时以清单金额为准,当发票金额小于清单金额时以发票金额为准。对于办公经费和购买实物的报告要报多少拔付多少,对于工程类的报帐必须待工程验收完成后才全部拔付。工程类发发票附双方所签定的合同、会议记录、预算报告、验收报告等;大规模的购买物品要有销售方和购买方所签定的合同,预算报告、物品清单,保管人要在清单上一一钩对。规范票据报账,严禁出现凑票报账,发票和清单上的单位名称必须一致。杜绝白条报账,报账人必须向税务部门交纳税金,取得相应的发票,得以规范资金的管理。确保我街道财务规范化管理近期见成效。
  
  3、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落实不到位。廉政风险排查工作流于形式问题:已严格落实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认真梳理廉洁防控风险点,排查监管机制漏洞。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分管领导及其分管股室站所要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方案,明确岗位风险点,定期分析研判廉政风险。每年至少与分管站所和联系单位开展两次廉政谈话,了解掌握履职尽责情况,及时向党工委报告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对履行党风廉洁建设责任制不到位者,依规依纪予以严肃处理。物资采购未询价问题:已严格执行《招标法》以及物质采购制度。村级“三资”管理不规范问题:已实行社区财务街道管理,切实推进集体财务和“三资”规范化管理。对各社区组织集体所有的资金、资产、资源进行清查,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对社区财务收支、预决算和收益分配定期开展审计,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涉嫌违法违纪的移交有关部门处理。制定岗位责任清单和问责办法,明确各自职责和追究形式,实行“谁失职、谁担责”,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从严进行处理。对合作社监管缺位问题:正在逐步完善科学合理的选人用人机制,逐步培养德才兼备、敬业高效的管理团队;充分发挥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明确班子成员进行分管,纪工委监督,建立完善制度章程。对合作社处置重大事项的合规性及执行、落实情况依法依规进行监督;定期调查研究合作社监督管理工作情况,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对合作社各职位人员执行职务的行为进行监督评价,提出奖惩、任免建议。对社有资产、财务管理进行监督检查。根据需要委托中介机构对社有独资企业财务会计报告进行验证监督或专项检查。合作社定期向街道办财政分局报送财务会计报表,报告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及其他相关事项。合作社的账务由专人保管,实现账款分开,主管人员做到认真核对,账目清楚。专业合作社向单位和个人收取现金时,必须手续完备,开具收款收据。收取的现金超过规定库存限额部分应及时送存开户行。现金支付时,必须取得合法的原始凭证。合作社必须建立现金日记账,逐笔序时登记,每日结账核对,准确、及时反映现金的收付、提存和结余情况,做到账面与金额相符合。已建立机器设备使用台账,针对合作社外的单位和个人租用设备时,应签好相应的合同。对机器设备使用产生的收入,应当建立相应的账本。

  三、巩固整改成果,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通过此次巡察,世昌街道党工委充分认识到自身工作的不足,并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认真查找和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狠抓整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整改工作还需继续努力、不断深化。我们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持续深入地做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放大巡察工作效应,切实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持续用力,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忽视任何一个环节、不留下任何一个尾巴,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街道党工委要履行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街道纪工委要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开展工作,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大对同级监督的力度,切实担负起监督责任。
  
  (二)强化担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注重建章立制,建立完善《机关干部作风量化管理考核办法》、《街道干部考勤制度》、《街道村级工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办法》、《公车管理制度》、值班制度、财政管理制度等15项相关制度,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填补一个漏洞、完善一套有效制度,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严格落实党工委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分管责任、各级领导“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工作氛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856-2833709;

通讯地址: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世昌街道办事处党政综合办公室

邮编:554100;

电子邮箱:wsc2833709@qq.com。

中共世昌街道工作委员会

2018年4月22日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