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10-21 15:32:13 点击:

近年来,沿河自治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挺纪履责、重拳惩腐,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描绘出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激浊扬清、清风朗朗的生动画卷。

严字当头,“两个责任”掷地有声。强化以上率下、清单管理、刚性问责,持续传导压力,全县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锤接着一锤敲、一环紧着一环拧,驰而不息,扎实推进“两个责任”落地生根。仅2018年,全县就问责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党员领导干部53人,“不牵‘牛鼻子’就要挨板子”,这样的意识在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心中已成为共识和常态。此外,该县纪委还与县电视台联合开设《党委、党组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访谈》《党委、党组书记,纪委、纪工委书记落实“两个责任”责任访谈》栏目,截至目前,全县49个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纪委负责人已接受访谈。

寸步不让,“四风”堤坝逐渐筑牢。坚持对重要领域驻点巡查、重要节点明察暗访、重点问题专项整治,深入开展“一个清理”、“两个专项治理”、“三个回头看”,持续深化“三个开刀”专项行动,坚决遏制“四风”问题屡禁不止现象。加强对元旦、春节等7个重要节点的监督检查,采取县乡两级联动,协调公安、税务、高速交警等单位共组建38个固定检查组,实行节前提醒打招呼、节中明察暗访、节后突击检查通报曝光等方式开展督促检查。

护航脱贫,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围绕脱贫攻坚战,突出政策执行、干部作风担当、项目资金管理使用、“两个责任”落实等重点,着力发现贯彻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阳奉阴违以及贪污侵占、行贿受贿、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挥霍浪费、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突出问题。突出“护民生、促脱贫”主题,全面开展“蝇贪”整治三年行动,建立乡村“六小长”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强化村务监督职能,推行“五小”工作机制,扎实做好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2019年来,持续开展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全县民生领域共发现问题132个,立案125件,党纪政务处分94人,涉案资金364.04万元。

惩贪治腐,高压态势持续保持。对42个案件开展“一案一整改”,深化“四回”教育模式,宣布处分决定同步开展警示教育152场次,开展回访教育60场次,对处分期间思想转变积极、工作成绩突出的3名同志向组织部门推荐使用。对2013年以来处分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194个,已整改188个。

利剑高悬,巡察监督震慑有力。坚持政治巡察定位,突出“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在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上迈出坚实步伐。今年来,县委第四、第五轮巡察共反馈问题1527个,提出整改意见建议251条,下发边巡边改通知书83份,移交问题线索68件。第六轮以巡乡镇(街道)带村的方式,对174个村级党组织开展巡察,着力推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五个专项治理”等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巡察覆盖率为64.6%,力争2019年覆盖率达到70%。第四轮巡察反馈的332个问题,已整改309个;被巡察单位新建制度68个、完善制度85个。

自我提升,淬炼纪检监察“铁军”。2019年,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荣获贵州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先后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印江木黄会师纪念地、沿河县八宝山烈士纪念地开展党性体检,促使党员干部思想受教育,灵魂受洗礼;先后开展纪检组长谈改革、党纪法规知识抢答赛、执纪执法业务大比武、演讲比赛等活动;在全市执纪执法大比武中,获得了业务大比武一等奖、案件审理大比武二等奖、建议书制作大比武三等奖;举办县内培训班2期,选派10名纪检干部到张家港市纪委监委学习锻炼1个月,推进队伍建设年工作高质量开展;坚持刀刃向内,受理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6件,诫勉谈话1人、批评教育1人、提醒谈话1人,严防“灯下黑”。(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 田霞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