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三突出”擦亮自我监督“探头”

来源:铜仁日报 时间:2019-05-29 09:43:17 点击:

德江县纪委监委将监督的探头对准“自己人”,通过强化政治监督、日常监督、自我监督的方式,不断擦亮自我监督“探头”,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政治监督突出“实”,增强“免疫力”。该县出台政治工作要点,抓细抓实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强化政治意识·务求真抓实干”作风大整改工作2轮次。征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纪检监察干部常用条规汇编》300余本,汇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法规业务知识读本,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

日常监督突出“勤”,常念“紧箍咒”。制定《德江县纪检监察干部述职评议工作方案》,由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县纪委委员根据评议对象述职报告、日常工作情况,进行百分制量化打分,并将述职评议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绩效评定的重要参考。不定期组建督查组,对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县直部门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情况进行全面督查,给纪检监察干部常念“紧箍咒”。

自我监督突出“严”,锻造“打铁人”。坚持用制度管人,先后出台了《纪检监察干部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和违规接触被审查人等情况报到登记备案规定》《纪检监察干部外出报备制度》《机关公文错情通报制度》《德江县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行为规范》等,把“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贯彻到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的全过程,以铁的纪律强化刚性约束,以外在监督促进内在自省,严防“灯下黑”。(德江县纪委监委 杨旭琴)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