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铜仁市委政策研究室巡察整改进展情况通报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0-12-31 17:01:50 点击: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部署,2020年6月8日至2020年6月23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委政策研究室进行了巡察。2020年9月4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委政策研究室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学习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够到位

 (一)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到位。《<今日铜仁>审稿方案》中“编审方针”的指导思想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未见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表述。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重新修订《<今日铜仁>审稿方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思想,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各科室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同部署、同落实。二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纳入会议学习内容。今年以来,我室共开展中心组学习研讨会4次、干部职工会15次,中心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20余篇,干部职工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60余篇,组织学习了《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论述摘编》《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等篇目。三是对我室各项制度进行全面清理,并进行修订,严格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思想。

(二)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会议和文件精神有差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理论中心组学习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前集中学习二届市委八次全会精神,均未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具体贯彻措施。未传达学习市委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意见》(铜党办发﹝2018﹞11号)。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召开干部职工会,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意见》(铜党办发﹝2018﹞11号);召开主任办公会传达学习《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二是认真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先后围绕“脱贫攻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防风险、守底线”,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市委二届十次全会等主题开展四次理论学习,并有针对性地进行研讨,均明确重点发言人、明确贯彻措施,做到有主题、有方案、有内容、有贯彻,确保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质量高、有收获。 

(三)对意识形态工作认识不够到位。印发的《中共铜仁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络舆情引导和处置制度》中明确“各科室负责人是单位网络舆情工作第一责任人”,未明确单位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与市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不符。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已明确将室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带头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明确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组织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主要负责人听取班子及各科室负责人汇报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述德述职述廉、党风廉政分级约谈重要内容。二是重新修订下发《中共铜仁市委政策研究室网络舆情引导和处置制度》。三是加强对《今日铜仁》、铜仁改革和政研室微信群和QQ群、政研室党支部微信群的管理,压实各科室负责人责任,完善信息发布流程,要求干部职工守好意识形态底线。

(四)非领导班子成员列席会议作表态发言。主任办公会研究人事、全面深化改革第三方评估经费、《今日铜仁》《铜仁视窗》印刷费等事宜时,列席人员参与表态“同意”。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认真组织学习“三重一大”等议事规则相关规定,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列席人员不参与表态的相关规定和《中共铜仁市委政策研究室“三重一大”集体议事决策制度》,严格按制度办事,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都严格按相关规定经主任办公会研究决定。自巡察意见反馈以来,我室先后召开主任办公会3次,涉及“三重一大”议题时,列席会议人员均不参与表态。

(五)协调落实市委领导讲话精神不够有力。市委书记陈昌旭在中共铜仁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讲话中强调:“县级改革办要明确一名党委办副主任任改革办常务副主任或者专职副主任,并配备2名以上具体工作人员,抓改革工作”,但市委政策研究室未协调、督促到位。至今,碧江、万山、江口、玉屏、松桃、沿河、铜仁高新区等7个区县(新区)改革办仅有1名工作人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今年7月,市委改革办开展改革半年督查时,对各区(县)人员落实情况进行专题督查。截止目前,全市各区(县)改革办人员已由巡察意见反馈指出的16名增加至39名,改革办工作人员已全部配齐。

(六)制度建设不够规范。2010年以来,制定的《市委政策研究室文书档案管理制度》等行政方面制度共47个,其中41个制度无印发时间。编印的《发展党员工作制度》中发展党员的方针仍为“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未引用新的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已对我室现有的47个制度进行全面清理,进行一揽子修改完善,并按程序提请主任办公会研究后,以正式文件下发。对《发展党员工作制度》等制度进行修订,对照中央最新规定和要求,对发展党员的方针修改为“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

二、工作作风不够严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

(一)主动为市委决策服务有差距。现有班子成员2名,室主任主要负责统筹市委和市委办文稿工作,分管市委办常务科、文书科、财务科。2019年以来市委政策研究室在主动开展决策调研上做得不够,2018年完成调研文章24篇,但2019年仅完成13篇,同比下降了45.8%。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经请示市委,我室班子成员已配齐并明确分工,现有主任1名,副主任3名,能保证我室各项工作有效开展。二是强化决策调研工作,截止11月,我室已完成调研文章25篇。其中,《铜仁“五聚焦五保障”坚决打赢深度贫困歼灭战》在《贵州调研》上刊登,《主城区学前教育入学情况报告》《加强领导干部政治考察路径研究》《铜仁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实践与探索》获市委领导肯定性批示。                                                 

(二)深入贫困村开展帮扶工作不够到位。市委政策研究室具体帮扶沿河县夹石镇的三阳村、旧乡村、苟家村,挂牌督战夹石镇的踩经村,主要领导到村开展帮扶督战工作时间较少。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认真开展帮扶工作,今年以来,室班子成员已到村实地开展工作9次,室主要领导先后到沿河县夹石镇的三阳村、旧乡村、苟家村以及挂牌督战的踩经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并经常以电话或书面方式了解帮扶村工作开展情况。二是切实解决困难和问题,截止11月,共为旧乡村、三阳村、苟家村解决帮扶经费累计人民币88186元,其中:解决苟家村帮扶经费和办公设备及耗材合计人民币28050元;解决旧乡村帮扶经费和办公设备及耗材合计人民币36066元;解决三阳村帮扶经费和办公设备及耗材合计人民币24070元。同时,协调铜仁学院团委组织学生到三阳村开展文化“三下乡”活动,为村民绘墙画600多平方米,节约成本10多万元。

(三)资料审核把关不严、走形式。《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中,多次出现错误,《党支部报告工作制度》中和2017年度支部组织生活会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中存在不实表述。2019年主题教育中,有一名同志在专题民主生活会检视问题和整改清单上未填写“填报人”姓名,但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同意”。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对《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党支部报告工作制度》出现的错误进行改正,并举一反三,对其他制度进行清理。二是建立文件资料审签制度,制定制度须经分管领导初审后报主要领导审签,并认真校核后印发,层层把关,压实责任。三是市委政策研究室党支部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进一步压实责任。

(四)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一定廉政风险。

1.违规使用工会经费。违规用工会经费购买活动服装。2017年7月,市委政策研究室工会开展“春天播撒希望·运动畅想健康”活动,违规购买14套篮球服和14双篮球鞋共计4742元,且将资金直接打入职工个人账户。超标准报销工会生活费。2019年10月17日,10人参加铜仁市二届“新时代·中国梦·劳动美”职工趣味运动会2天,报销餐费1200元,超标准200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室机关工会及时组织会员学习《铜仁市财经制度》和《贵州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规范工会财务管理工作。二是组织涉及违规用工会经费购买服装的14人共清退服装费4742元;组织超标准报销生活费人员共清退费用200元,以上清退资金已上缴市纪委财务专户。三是市委政策研究室工会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进一步规范工会经费使用行为。

2.报账手续不全,存在廉政风险。2018年12月24日支付到上海、苏州等地考察差旅费5279.5元,2018年12月24日支付驻村帮扶购买垃圾桶100个及办公用纸共计14715元,报销凭据均无领导审核签字;2020年2月12日支付到黔东南、江口、松桃、印江等地调研租车费6900元,无调研方案等附件资料。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对我室《财务管理制度》《公务卡使用管理制度》《财政票据管理制度》等8个财务管理制度进行清查并修订完善。二是对财务报销凭证无领导签字及所缺附件资料,已责令我室财务人员按照要求补齐完善相关印证资料。三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中关于规范报账的相关程序,对不符合规范的账目一律退回,补充完善后,再按程序报销。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有力,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

(一)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有差距。

1.组织生活会未按规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2017年2月20日支部召开2016年组织生活会,除支委成员之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外,其他党员之间未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并按要求开展党内组织生活,做到党内各项活动规范、严肃、认真。二是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今年以来共召开支委会12次,召开党员大会13次,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13次,开展党课4次。三是室党支部专门召开“防风险、守底线”主题党日活动,参会所有党员均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

2.退休党员参与支部组织生活会积极性不高。市委政策研究室共有8名退休党员,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的退休党员不多。2018年支部召开了21次会议,有11次无退休党员参加;2019年召开了17次会议,有7次无退休党员参加;2020年1至5月召开了5次会议,均没有退休党员参加。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进一步规范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要求,每次党组织活动,均第一时间通知退休党员并记录在案,确实参加不了的作请假说明。巡察意见反馈以来,党支部召开的每次会议和开展的活动均通知退休党员,由于本单位退休党员年龄普遍偏大,因身体原因,仅有1位退休党员参加党员活动。二是采取送学上门及运用党支部工作微信群学习的方式进行,切实提高退休党员参加活动或会议的参与率。今年我室党支部专门对行动不便的离退休党员开展送学上门活动,共送新党章、党徽、民法典等书籍8人次。

3.党日活动计划不实。单位主要领导于2019年2月25日任市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铜市干任﹝2019﹞142号),2019年6月6日党组织关系转到市委政策研究室党支部。但2019年1月6日印发的《中共铜仁市委政策研究室支部2019年“党员活动日”活动计划》中却明确单位主要领导为2019年9月至12月活动主题的负责人。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对《中共铜仁市委政策研究室党支部2019年“党员活动日”活动计划》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改正,并举一反三对其他材料进行自查,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实事求是开展每月党员活动日活动。二是专门召开防风险、守底线专题党日活动,剖析党员在工作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三是市委政策研究室党支部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

(二)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

1.人事记录不严谨。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推荐干部人选、主任办公会研究重点考察对象人选时会议记录应到、实到、发出推荐表、收回推荐表等会议记录数据之间存在矛盾。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主任办公会专门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二是室机关人事科对巡察反馈的相关表册和数据问题进行了核实更正。三是我室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

2.人事议题未使用专门记录本。2017年12月18日、2018年12月24日、2019年9月10日等,主任办公会议研究人事议题与其他议题记录在一起,未使用专门记录本。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已严格按照人事记录要求使用专门记录本,明确专人专管专记人事议题,切实增强人事工作的严肃性、规范性。

3.人事资料审核不细致。在人事资料中填写2017年6月、9月和2019年9月“贵州省拟提任人选廉政事项报告表”,对有的内容为空白、但仍审核签字,有的“入党时间”填写前后矛盾。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主任办公会专门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二是已对巡察反馈单额问题进行更正和完善,并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把人事资料审核关,规范单位干部考察文书档案,防止类似问题发生。

(三)“两个责任”约谈工作记录不实。2019年3月14日,单位主要领导在主任办公室约谈一名同志,但该同志3月12日至17日在各区县开展生态畜牧业专题调研。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建立了约谈记录人制度,认真开展分级约谈,明确约谈的方式、要求,注重约谈实效,进一步规范约谈流程及内容,让规矩入脑入心,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如11月18日,室主要负责人对室班子成员进行约谈时,邀请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进行监督。二是就巡察反馈问题,我室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 

欢迎广大党员干部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56-5222687;邮政信箱:铜仁市花果山南路39号;电子邮箱:515891655@qq.com。

 

 

                         中共铜仁市委政策研究室

                            2020年12月29日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