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铜仁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铜仁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时间:2021-01-04 17:49:33 点击:

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部署,2020年5月18日至5月31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人防办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9月3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人防办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有关规定,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组织情况

(一)统一思想抓整改,确保政治自觉到位。办党组把二届市委第七轮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巡察意见反馈后,相继召开党组(扩大)会、党员大会、干部职工会通报反馈意见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层层传递压力。党组班子成员对巡察反馈问题主动认领、对号入座,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做到原原本本、不折不扣、一项不漏的认真抓好整改,为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奠定思想基础。

(二)明确责任抓整改,确保组织保障到位办党组成立由党组书记、主任滕明勇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中心、站)负责人及相关岗位责任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责任科室和岗位责任人具体抓,层层抓落实的整改责任机制。巡察整改期间,召开4次党组会议、6次巡察整改领导小组调度会,及时研究解决整改问题,定期调度整改进度,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程监管。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相关科室负责人和岗位责任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整改责任落到实处。

(三)制定方案抓整改,确保整改措施到位办党组严格按照巡察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拟定整改责任清单,针对3个方面31个问题制定98条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员、完成时限。坚持阶段性整改与长期整改相结合,实施台账销号管理,不遗漏问题、不合并问题,做到见事见人、见进度见结果,条条都整改、件件有着落,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有力开展。

(四)标本兼治抓整改,确保整改实效到位。坚持巡察整改“五结合”“三不放过””,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相结合,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相结合,与人防系统腐败问题全面调查整顿和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相结合,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协同式”监督工作试点和检查反馈问题整改相结合,做到问题整改不到位的不放过,责任人不汲取深刻教训的不放过,没有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的不放过。目前,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31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4个并长期坚持,7个正在整改中;深化整改成果运用,举一反三,制定、修订规章制度39个;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廉政约谈(预防提醒谈话)干部职工67人次,批评教育8人;收缴违规资金7840元,补交党费62.16元。

二、整改进展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

1.关于人民防空宣传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精心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9月18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人防音响警报试鸣演练和人防政策法规宣传活动,现场发放人防法规宣传资料和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较好普及了防空防灾知识;9月25日协同省人防办到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智慧人防宣教活动,有力提高了师生应对灾害的意识和处理应急自救的能力。二是不断拓展“人防微宣室”“人防微信公众号”宣传功能,及时通过公众号发布人防信息,营造了良好的人防发展宣传氛围。三是于9月21日干部职工大会上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代表时的讲话精神,每名干部职工撰写了学习心得体会。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的重要论述精神,结合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查找并整改人防事业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提升党员干部履职能力。

2.关于传达贯彻上级文件精神存在“温差”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边巡边改,于5月25日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全市宣传部长会议精神,于9月14日干部职工学习会、10月16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二是组织党员干部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和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三是严格落实每周一干部职工学习、每月党日活动和党员讲习所、每季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强化干部职工思想理论武装。今年组织常态化学习83次(党组会学习12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1次、机关支部学习19次、每周一学习41次)。

3.关于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二是年初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年度计划,确定每季度学习主题、规范每季度学习内容。并于每月开展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重要文件精神。三是分别于3月20日、4月17日、7月15日、12月22日按季度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做到会前有方案、有学习主题,会中有研讨发言。

4.关于宗教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通过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每周一学习例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宗教工作方针政策和《宗教事务条例》等知识。二是结合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对宗教工作存在问题进行了查摆剖析。三是组织对全体党员参教信教情况进行自查,建立了登记册,无党员参教信教情况。

5.关于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和每周一学习例会上多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精神。二是与贵州日报社签订阵地宣传协议,大力推广三道水乡“龙头企业+合作社+平台”的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模式。三是定点帮扶领导干部严格按照市委要求,分别深入思南县三道水林山村、中城村、岗岭村、安家沟村进行帮扶宣讲调研,明确专人建立详实的帮扶台账。今年为思南县三道水乡4个帮扶村各解决1万元困难补助经费、为该乡林山和岗岭两个帮扶村集体合作社解决10吨复合肥、为当地20户特别贫困户每户发放300元慰问金、为当地留守儿童送去35套书包(文具),为沿河县和平街道虎头村解决3套体育健身器材及5000元文化阵地建设经费。四是党组书记与定点帮扶干部进行预防提醒谈话,对张XX作风不实的问题进行批评教育。

6.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每周一学习例会等形式,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要求。二是于9月30日针对中秋国庆的疫情防控,传达学习中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对“双节”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要求。三是立行立改,采购了洗手消毒液、消毒酒精、体温检测枪等防疫物质,在进入办公区域设置体温检测点,建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登记台账。

7. 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认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于今年9月30日调整了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并安排具体人员负责日常工作。二是结合人民防空工作实际,完善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三是深入推进人防系统腐败问题全面调查整顿工作,梳理并整治全市245个未批先建项目,深化了“打非治违”成效,较好解决了人防系统存在的问题。

8.关于“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执行不够好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党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议事规则》,于8月31日第11次党组会议审定执行,进一步规范了“三重一大”决策议事流程。二是严格按照“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规范班子成员的议事决策行为,凡涉及“三重一大”的事项,实行决策的论证制和责任制,坚决防止“三重一大”事项随意性决策、个人说了算及议而不决等行为,并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监察机关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执行的监督,有力提高了党组议事决策质量。三是党组书记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具体负责同志开展了预防提醒谈话。

9.关于党组会议未认真审定重要制度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立行立改,对市人防办原《制度汇编》的规章制度进行“立、改、废”,并于8月31日召开第11次党组会议对制定、修订的制度进行审定,重新将制度汇编成册。二是加强对制度的学习和执行,利用每周一学习例会分章节集中学习《制度汇编》内容。

10.关于开展人防相关经营活动谋取私利问题整治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9月15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铜仁市廉政教育基地参观,有力提升了党员干部廉政意识。二结合人防系统腐败问题全面调查整顿专题会、深入各县督查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分级约谈等时机,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一对一廉政谈话50人次。三结合政治建设专项巡察、二届市委第七轮巡察、省纪委巡视工作张贴公告、设立征求意见箱和举报电话等,目前未接到举报线索。

11.关于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全面调查整顿工作实效不好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报请市人民政府9月28日召开研究人防系统专项治理突出问题整改工作专题会、10月20日在玉屏县召开全市人防系统腐败问题全面调查整顿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持续推进整改工作。办党组召开6次党组会、23次专题会研判调查整顿工作。二是自调查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共追(收缴)人防易地建设费6954.57万元,排查党的十八大以来的245个未批先建项目已整改212个,整改率达86.5%。其中市本级追(收缴)人防易地建设费457.774万元,82个未批先建项目已整改75个。碧江城投公司11个项目共计4585.399万元,已于6月3日缴纳200万。10月23日,市人防办会同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再次到碧江城投公司催促缴纳所欠人防易地建设费,该公司再一次承诺2021年1月底待发行的公司债资金到位,可用于缴纳所欠人防易地建设费共计4385.399万元。

12.关于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清理工作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全市人防系统腐败问题全面调查整顿工作,扎实推进“打非治违”专项清理排查工作(82个未批先建项目),整改了75个未批先建项目。二是十八大以来市本级审批人防工程项目56个(竣工验收32个,在建24个)。同时针对十八大以前的47个人防工程持续跟进监督,依法依规查纠。

13.关于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全面调查整顿工作查找问题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自查梳理出全市党的十八大以来人防工程未批先建项目245个(市本级82个),建立明细清单台账。二是针对省纪委省监委监督检查反馈的6个方面17个问题,制定了63条整改措施,逐一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有序推进整改工作的落实。三按整顿进度先后召开23次专题会研判人防系统腐败问题全面调查整顿工作,组织4轮56人次对全市人防系统腐败问题全面整顿工作开展督导督查,报请市政府、市纪委监委召开专题会和推进会,向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监委报告了调查整顿推进情况和省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推动调查整顿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四是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制定了《人防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工作责任机制》《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征收使用监督管理办法》《法律顾问工作制度》,修订了《“放管服”改革工作机制和监督机制》《人民防空行政执法自由裁量基准》。

14.关于人防工程监督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印发《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制度》和《人防工程平时使用须知》给干部职工学习。二是成立党组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作副组长、工程管理科相关人员组成的专项调查小组,并于11月10下午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任务安排。三是开展调查取证。于11月11日上午召集贵州省铜仁市福霖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青旅国际大酒店经理杨XX等人进行国有资产及人防应急指挥大楼人防地下室调查座谈会;11月13日对人防地下室进行实地查看,并于11月20日前收集了相关资料。根据调查结果拟定了《铜仁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人防应急指挥中心大楼人防地下室整改的通知》,拟近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后正式下发给贵州省铜仁市福霖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四是对全市人防工程建设开展了深入的调查调研,结合调研情况拟制了《铜仁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加强全市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通知》,提出了加强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的有效措施。

15. 关于对“放管服”工作重视不够,窗口人员派驻不精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11月9日组织干部职工会学习《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35号)精神及李克强总理在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二是分管领导对人防行政窗口开展了明察暗访,与窗口2名工作人员进行预防提醒约谈,对窗口首席代表吴XX进行批评教育,责成其作出书面检查。三是针对办机关在编人员实际(在编人员23人,行政编制仅6名。由于人防办工作的特殊性,单位部队转业军人较多,工勤人员占单位总人数30%。),对窗口人员派驻不精准问题书写了情况说明。四是加强窗口人员的管理和培训,通过分管领导定期到窗口进行督查检查、组织参加省市组织的行政审批工作培训、要求窗口人员加强对法律法规进行自学等方式,提高了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办事效率。

16.关于党组会议记录不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立行立改,修订完善了党组“三重一大”议事决策规则,并于8月21日第6次党组中心组理论进行集中学习,较好规范了党组议事决策程序。二是落实会议记录会后党组班子成员审阅签字制度,会议纪要班子成员审核、“一把手”签发制度。三是党组书记与涉及会议记录不实的3名当事人开展廉政约谈,进行了批评教育。

(二)国有资产和物资采购存在廉洁风险,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

17.关于国有资产存在流失风险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成立了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的国有资产清理专班,于11月10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国有资产清理工作。二是11月10日至12月1日组织专班人员对国有资产情况进行调查了解,收集资产证据、依据并明确专人保管,查清核实了资产底数情况。按照核实的情况,目前正组织对该房产产权手续等问题进行明确。三实行国有资产登记管理制度,建立国有资产登记台账。

18.关于固定资产处置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成立了固定资产处置工作专班,对申报处置的固定资产进行了造册登记。二是制定固定资产处置工作方案,并于9月30日召开党组会研究,由于暂无涉密通信设备资产处置工作经验,且未查询具有处置资质的厂家,决定暂时封存机动指挥车升级改造资产设备。

19.关于国有资产底数不清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成立了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的国有资产专班,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国有资产清理工作。二是组织专班人员调查了解市人防办通讯指挥用房被青旅大酒店占用的问题,及时收回位于该酒店顶层50平方米的通讯用房,将该用房作为信息保障中心警报器日常管理用房。     

20.关于会计岗位形同虚设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立行立改,于6月29日召开党组会研究决定解聘外聘会计康XX,新任免单位职工冉津锋同志为会计,履行单位会计工作职责。二是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抓好单位财务工作,会计支付令、审核令、财务专用章由会计专人管理,出纳会计相互监督到位。三是加强财务人员的培训,从铜仁君和财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聘请专业财务人员对单位财务人员进行财务知识的培训和日常业务工作规范化管理,有力提升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

21.关于未严格执行物资采购制度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全办人员认真学习上级关于物资采购相关制度要求,熟悉物资采购流程。二是健全完善单位物资采购制度,严格落实先审批后采购要求,严格规范入账报销手续。三是立行立改,责成相关财务人员对无采购申报单、无经办人签字、无分管领导审批入账报销的问题书写情况说明,完善相关入账凭证。四是分管领导与2名财务人员进行廉政约谈,对不按规定入账报销的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

22.关于未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财务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了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并组织干部职工进行集中学习。二是举一反三,在组织对2018年以来财务报销凭证自查自纠的基础上,于11月3日接受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协同式”财务巡回监督检查,对市委巡察反馈的、“协同式”监督检查反馈的及自查出的报销手续不齐的问题立行立改,补齐相关报销凭证、完善相关报销手续。三是责成吴XX将不按规定报销的7680元驻村往返差旅费以及徐X等5人都匀出差途中违规报销的160元矿泉水费退回单位财务账户。

三、党建工作责任制压得不实,党内政治生活不够

23.关于“一把手”未严格执行“四个不直接分管”规定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主要领导“四个不直接分管”工作制度》《主要领导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末位表态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二是针对“一把手”在班子成员分工调整交替期间签字报销的情况,已书写情况说明报市委第三巡察组。

24.关于未经会议决定聘用会计人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人事管理工作,对干部选拔、聘用人员、岗位调整等事项,严格执行党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二是立行立改,于6月29日召开党组会议解聘外聘会计,明确单位一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责任心强的职工负责会计工作。三是党组书记与分管党组成员开展廉政约谈,严明人事管理工作。

25.关于主题党日活动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机关支部季汇报制度,在12月2日第14次党组会上向办党组汇报了机关支部创建规范化支部工作情况,加强了党组对机关支部建设的指导力度。二是严格按照党支部“三会一课”工作要求以及年初支部学习教育工作计划开展党课、党日活动及党员讲习所等活动,做到党日活动前有会议研究、有内容、有主题、有目的。自今年7月份以来,组织开展了“强化政治学习、提升政治意识”“学系列讲话、强思想建设”“防风险、守底线”“学法用法,宪法进机关”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杜绝了组织活动随意性大,流于形式的问题。

26.关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战斗性“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健全完善了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全面规范机关支部组织生活会。二是落实谈心谈话制度,鼓励引导党员敢于说真话,敢于真批评,尤其是敢于对党组成员提出批评意见,计划年底高质量召开好2020年度机关支部组织生活会。三是负责指导机关支部建设的党组成员与4名支部委员进行预防提醒谈话,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提升组织生活会批评和自我批评质量。

27.关于发展党员工作资料审核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立行立改,再次组织审核发展党员资料,对接冯XX列为发展对象原党组织,严格按照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和要求整改到位。二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贵州省发展党员工作规程(试行)》等规定,进一步加强党务工作人员的业务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高效能、高质量开展发展党员工作。

28.关于党费收缴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立行立改,于今年5月份对徐X2019年8月至2020年5月党费重新进行核算,责成当月徐X补交2020年1至4月差额部分62.16元。二是举一反三,对支部所有党员党费有无收缴不到位情况再次进行核算,并对照每月工资发放清册和扣除标准进行每月核算,确保党费收缴工作准确无偏差。

29.关于市委巡察反馈“白条入账报销”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10月9日党组会议上,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抓落实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二是立行立改,责成财务人员针对“白条入账报销”问题书写情况说明,补齐了费用清单,完善了相关报销手续。三是10月12日财务分管领导与财务会计、出纳进行了廉政约谈,要求严格落实财务制度,严格遵守财务审核报销程序,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等财务工作的相关要求。同时对白条报销入账的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

三、整改后续工作

(一)持续推进整改,确保件件有着落。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二届市委第七轮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继续巩固整改成果。对持续整改的任务,跟踪、统筹推进巡察整改,确保按时完成整改,取得实效。

(二)注重建章立制,构建长效管理机制。结合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人防系统腐败问题全面调查整顿等工作,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加强人民防空治理体系和现代化治理能力建设。注重运用好专项巡察成果找差距、补短板,推动人民防空改革创新发展。

(三)强化政治担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严明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工作成果,确保巡察整改成为促进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过程,推动全市人民防空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56—5210058;邮政信箱:铜仁市碧江区清水大道48号市人防办综合法规科收,邮编:554300;电子邮箱:154785426@qq.com。

中共铜仁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

2020年12月31日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