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线上+线下”监督执纪助脱贫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0-12-31 16:23:23 点击:

“我县在‘贵州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系统’中共采集民生资金类数据605.0218万条,预警异常数据17393条;线下核实发现违规问题6518条,清退违规受益对象2278人,追缴违规资金32.3729元……”日前,沿河自治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在脱贫攻坚工作调度会上,对该县利用“线上+线下”监督执纪助脱贫的工作方法进行汇报。

近年来,沿河县纪委监委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责主业,对扶贫民生领域资金使用情况的数据采集录入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对比,甄别发现信息异常的问题数据,及时发现和纠正扶贫民生资金在管理使用上存在的问题。同时,该县结合“贵州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系统”监督平台,共享信息资源,坚持线上线下联动,紧扣扶贫民生领域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形成监督合力。

在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方面,该县集中力量开展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通过明察暗访、专项督查、突击检查、夜巡回查等方式,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限期整改,举一反三,进一步发挥对同级党委的监督作用,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主体责任的有效落实。同时,结合“贵州‘扶贫云’问题整改系统”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力度。今年来,脱贫攻坚各级检查、督战、督导以及成效考核发现并反馈问题385个,目前,385个问题已经全部完成整改。

此外,该县还紧扣纪委监委主责主业,持续深化“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和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将走访活动与日常监督、专项监察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带信下访、调研走访、执纪回访,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及时化解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共走访村寨372个,走访农户1823户3421人,接访511人次,涉及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立案60件65人,涉案资金295.89万元,收缴52.2万元,清退11.11万元。

“线上比对发现问题,线下核实整改问题,这已经成为推动工作有效开展的有力途径,下步,我们将把‘线上+线下’方法用好用活,为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该县纪委县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沿河自治县纪委监委 黄双龙)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