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攥指成拳构建民生“监督网”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0-12-31 16:24:53 点击:

“我们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利益、为了群众一切利益,将监督的‘探头’向人民群众身边延伸,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这是松桃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始终抓紧抓实民生监督工作的真实写照。

群众利益无小事。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畅通民生监督渠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打通监督执纪的“最后一公里”。牢固树立民生监督“一盘棋”思想,坚持“主要领导指挥、班子成员包片、纪检监察组统筹协调”的步调,探索民生监督职能向基层延伸途径,综合运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等监督力量,构建县、乡、村三级民生监督体系,搭建起基层正风肃纪的“天网”。

同时,把“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与“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访百村进千家”活动结合起来,着力构建上下一体、左右联动的民生监督大格局,打造纵向垂直监督、片区联合监督、民生监督组交叉监督的“变形金刚”,实现民生监督全覆盖、无盲区,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热点、堵点问题,织密民生“监督网”。

此外,对民生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分析研判,及时反馈到被督查部门,督促认真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堵塞漏洞,规范管理。并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质效。

结合民生监督监管“五个示范”创建工作,创建“六小长”微权力清单制度。出台《松桃苗族自治县村务监督手册》,制作“五小”机制台账,规范民生监督监管工作,完善体制机制,实施权力清单内容、运行程序、运行过程、运行结果“四公开”,着力“晒权”“晒责”,把监督工作置于常态化,一体推进“三不”机制。

截至目前,民生领域共发现问题239个,立案237件242人,移送司法机关1件1人,问责科级干部61人,涉及资金392.32万元。查处乡村“六小长”86人。

“坚持一心为民,做细做实民生监督。下一步,将立足监督职能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将监督的探头向群众身边延伸,持续盯紧群众反映的最强烈、最现实、最直接的切身利益问题,推动民生问题在一线发现、在一线化解、在一线整改,切实打通民生监督的‘最后一公里’。”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松桃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 唐义长)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