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守护民生资金 保障民生民利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0-12-31 16:26:29 点击:

“要不是在‘印江民生监督云’公众号看到,我真不敢相信,去世1年多的低保户,还在享受低保政策……”近日,印江一起人去世1年多仍享受低保金的民生案件被查出后,群众拍手称快。

近年来,印江自治县纪委监委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建立以部门监督为主体、群众监督为基础、科技监督为手段,积极探索“前台晒、后台比、线下核、督促改”监督模式,实现民生资金数据化、智能化监督。

“对政策及资金发放进行公开公示,开通查询和举报端口,通过查询,让广大群众参与监督,以“邻里监督”方式,打通民生监督“最后一公里”印江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利用大数据监督系统,不仅拓宽了民生领域监督触角,实现民生资金(项目)管理公开、公正透明,还确保政策落实清楚、项目实施清楚、资金使用清楚、群众看得清楚。  

该县利用“印江民生监督云”微信公众号和印江县扶贫民生领域大数据监督平台网站,将危房改造、租房补贴、城乡低保、孤儿生活、新农合住院补偿、新农合门诊补偿、养老金、特困供养、残疾人扶理补贴等33个项目(资金)录入系统,建立云数据库,设置监督模型,通过大数据云比对和统计分析,精准发现优亲厚友、截留挪用、虚报冒领、贪污私分等腐败行为,构建带“电”的民生保障网。

为让扶贫资金精准落地,印江围绕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驻村帮扶不扎实、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不到位、东西部扶贫协作有差距、攻坚打法不精准等“五个专项治理”开展监督检查,切实解决脱贫攻坚突出问题。

据介绍,在开展脱贫攻坚“五个专项治理”中,该县坚持“监督再监督”“检查再检查”,准确把握专项治理着力点,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精准施策,不断提升专项治理成效,目前,共开展再监督再检查19次,党纪政务处分5件5人;驻村帮扶不扎实专项治理问题,集中开展常规督查121次,督改问题882个;政策落实不到位专项治理问题整改38个,发现问题4个,立案1件1人,党纪政务处分1人;东西协作有差距专项治理,问题整改16个;攻坚打法不精准专项治理,问题整改11个。

该县还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扎实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监察,先后深入开展了涉林扶贫民生项目专项监察、易地扶贫搬迁和财政涉农补贴资金“一折通”三个专项监察,切实让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护航脱贫攻坚。目前,该县共收集发现民生(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07个,党纪政务立案176件,党纪政务处分134人,追究主体责任62人,涉案资金320.77万元。

同时,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该县大力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着力聚焦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成效,做到真整治、严整治、彻底整治,我们成立17个督导组,采取日常督查、重点督查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压紧压实了部门整治责任,确保整治效果。”印江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目前,印江梳理问题清单73个,其中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1个,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24个,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25个,立案审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案件45件。(印江自治县纪委监委 杨秀明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