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奏响“四部曲”强化队伍建设

时间:2020-01-02 09:52:46 点击:

自干部队伍建设年开展以来,江口县纪委监委紧扣“守初心、担使命,练内功、强本领”主题,聚焦主责主业,创新开展“我的业务我来讲”知识大讲堂,奏响队伍建设“四部曲”,深化干部政治建设、能力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前奏曲”——业务课堂专人“讲”。紧扣队伍建设年主题,详细制定每月业务课堂主讲人和知识点,由各室负责人每月轮流主讲纪检监察业务知识,主讲人先行自学思考,学懂弄通授课的业务知识和党纪法规,做到授课前满腹经纶,授课时授业解惑,授课后学有所获。采取“口头+案例+视频”的授课模式,结合具体案例和工作实际对工作重点、关键知识点和问题疑惑点进行讲解。目前已举办8期,参训达400余人次。

“现场曲”——激发活力集体“学”。为确保“我的业务我来讲”,讲出实效,讲出成效,在集中学习过程中,对学习内容成效进行实时检验,进行集中闭卷考试、回答现场提问,从一人讲变大家讲,实现了被动学为主动学,促进了自主学习,自找差距、自我加压、取长补短,营造了大学习、大比武的浓厚氛围,积极推动集体学能动性,撰写学习心得200余篇。

“交响曲”——交流互动大家“议”。授课过程设置答题和交流环节,大家结合具体案例和工作实际,就工作中的业务知识点和遇到的难点问题进行现场讨论交流,提出解决问题方法,为纪检监察干部填补技能短板、完善知识结构提供了有力引导。通过“我的业务我来讲”共发放各类教育读本共12套700余册,组织开展集中考试4场次,现场提问100余人,达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进行曲”——聚焦主责强实“效”。通过开展“我的业务我来讲”,提升纪检干部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积极开展“千名纪检监察干部访千村进万家”活动,持续巩固“三定三查三公开”成果,深化创建“五个示范”,紧盯“六小长”,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监督,充分调动镇村两级纪检监察队伍活力。今年来,县乡两级班子成员共走访村寨102个,走访群众1028户,发现问题212个,立案6件,党纪政务处分1人,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打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江口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