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四字真经”淬“铁军”

时间:2020-04-23 17:38:42 点击:

2019年来,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以“四字真经”推动干部队伍建设年和能力提升年活动取得实效,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忠”字铸魂,以政治过硬为本。以“干部队伍建设年”为契机,以“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重执行,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为主题,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印江县红二、六军团木黄会师纪念地”等地开展党性体验活动,重温入党誓词、瞻仰英雄事迹、表达赤胆忠诚;召开内部警示教育大会,及时打扫庭院、清理门户,主动接受各方监督,办理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7件,诫勉谈话1人、批评教育1人,严防“灯下黑”;开展过集体“政治生日”“党员活动日”、党小组会议等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不忘初心、牢记嘱托、砥砺奋进,擦亮政治本色。

“学”字塑形,以能力过硬为首。通过“新时代学习大讲堂”“学习强国”“铜仁智慧党建平台”“三会一课”等形式,认真组织党员学习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定期组织纪检监察干部书写心得体会;开展知识竞赛、执纪执法业务大比武、演讲比赛、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围绕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知识,不定期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进行知识测试;举办县内培训班4期,组织观看《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课程》18场次。选派10名纪检监察干部赴张家港市纪委市监委跟班学习。

“严”字修身,以责任过硬为要。对标省、市纪委监委要求,强化对内政治监督,健全内控机制,加大日常监管,强化自律意识,引领示范担当,严守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行为规范,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从快从严核查、实现“零容忍”;开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电视访谈11期、分级约谈2次2万余人,加深对“两个责任”的认识,增强工作、生活中廉洁自律意识;对外深挖细查党员领导干部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执纪审查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纪法效果,确保政治规矩立起来、政治纪律严起来。

“德”字养性,以作风过硬为重。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穿始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征文活动,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理念深入人心,深入行动;开展“清明忆故人,家风代代传”主题演讲活动,让纪检监察干部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用良好的家风渲染社会风气;坚持看政治忠诚、看政治定力、看政治担当、看政治能力、看政治自律的标准,把政治标准作为硬指标,把政治品德摆在第一位,让“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德才兼备”的纪检监察干部脱颖而出。(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 田霞)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