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兴勇在二届市纪委三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铜仁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时间:2020-08-27 16:46:23 点击:

践行新思想  整装再出发

为实现“一区五地”目标续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

——在中国共产党铜仁市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8年2月8日)

蒋兴勇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铜仁市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总结2017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2018年任务。市委高度重视这次全会,市委常委会听取市纪委工作汇报,审议了市纪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刚才,市委书记陈昌旭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对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做好今年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7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新一届市委坚持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上率下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铜仁风清气正净地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大局,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省民调显示,2017年群众对我市反腐败工作满意度达86.82%,高于全省4.9个百分点。

——政治建设坚强有力。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大对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查处脱贫攻坚、环境保护中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严肃查处“七个有之”中阳奉阴违、弹冠相庆等行为。全市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27件28人。注重整体把握全市党内政治生态状况,市纪委常委会对各区县开展党内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15批次1789人次。

——督责问责更加有效。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分级约谈,全市共约谈干部4.2万人次。改进市委常委带队考核“两个责任”办法,督促下级党委(党组)及其班子成员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述责述廉制度,4名区县和市直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116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书面述责述廉。制定项目建设攻坚年、生态环境损害、干部执行力等专项问责办法,加大常态化问责力度。全市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302人,给予党纪处分42人。

——正风肃纪持续深化。坚持“常态督查+专项整治”相结合,严格执行“禁酒令”,全面推行公车标识化管理。开展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取酬等专项整治,清退上缴违纪资金265万元。持续深化“三个开刀”专项整治,党政纪处分138人。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6起241人,党政纪处分193人,通报曝光158起233人。重点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大办婚丧喜庆三大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个别区县违规变相购买办公用房、大型会议活动铺张浪费、少数干部利用扶贫资金聚餐等问题。

——执纪审查扎实推进。坚持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全年受理信访举报2160件,同比下降41.5%;立案2001件,结案2075件,党政纪处分2161人,分别同比增长2.9%、9.3%、6.7%;移送司法机关63人。严肃查处孙学军、李仕龙等县处级干部严重违纪案件。转变执纪理念和方式方法,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3378人次,依次占比为36%、56.3%、4.9%、2.8%。开展常规约谈31318人次,471名党员干部主动交代问题。组织对26名市管干部进行廉洁自律约谈,收缴违纪资金33万余元。强化纪律审查“后半篇”文章,召开全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拍摄警示教育宣传片,汇编市管干部《忏悔录》,举办反腐倡廉小品大赛。通过宣布处分决定、案件回访同步开展警示教育1753人次。强化安全底线,严守执纪审查和办案人员“双安全”。 

——市县巡察稳步开展。市委出台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制定二届市委巡察工作规划,在全省率先落实市县两级巡察机构。建立市县巡察成果运用督查督办机制,紧扣民生扶贫领域共巡察529个部门及乡镇,发现问题3231个,转办问题线索264个,推动问题整改达81.52%。建立巡视巡察联动机制,在省委巡视组对思南、德江、石阡、沿河四县开展巡视的同时,市县组建巡察组对乡镇和深度贫困村同步开展巡察,取得良好成效。我市巡察工作经验被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登载。

——民生监督成效凸显围绕“护民生、促脱贫”主题,扎实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查处执行政策走偏变形、不作为、慢作为等148人。深化“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重点开展城乡低保、异地扶贫搬迁等专项监察,对极贫乡建档立卡和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再监察”,对前两年民生领域专项监察“回头看”。全市民生领域立案1641件,党政纪处分1791人,涉及金额9135.9万元。我市民生监督工作综合排名全省靠前。

——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开展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主题教育,强化党性体检,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市县两级监委全部挂牌成立。启动执纪监督和执纪审查分设改革,探索建立市直单位纪检监察联络员制度,推出县级纪委副书记异地交流任职,市县派驻机构全覆盖改革有序推进。德江县纪委荣获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实施纪检监察干部素质拓展三年计划,培训干部4247人次。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从严监督管理纪检干部,全市处分违规违纪纪检监察干部9人,做到“刀刃向内”绝不手软。

在总结成绩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有的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依然宽松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而不紧;有的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差距;有的地方和单位隐形变异“四风”屡禁不止,扶贫领域不严不实问题仍旧突出,严肃查处基层腐败问题的任务依然较重;有的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担当和素质能力未能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责任

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的重要讲话,为纪检监察工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次出发、再创佳绩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能,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一)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深刻认识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和全党核心的重大政治意义、历史意义、时代意义,时时事事处处践行“四个意识”,更加自觉地尊崇核心、忠诚核心、拥戴核心。要深刻认识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市纪委每年要向省纪委和市委常委会报告工作,重大事项及时主动向省纪委和市委请示报告。县乡纪委重要工作要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请示报告,做到步调一致、令行禁止。

(二)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纪检监察工作。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丰富内涵、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体现的坚定理想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科学思想方法,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更加准确地把握管党治党的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工作措施。大力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打铁必须自身硬”队伍建设年活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学出更加坚定的信仰、更加纯粹的忠诚、更加牢靠的担当,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把学习成果体现在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实绩上。

(三)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个指导方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思想建党、纪律强党、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切实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坚持不懈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在党的建设新的布局中找准定位和职责,进一步深化“三转”,更加聚焦主责主业。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努力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

三、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任务繁重、使命光荣。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和二届市委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实现“一区五地”奋斗目标、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梳理我市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围绕以局长办公会、董事会等代替党委(党组)会研究干部人事、党风廉政建设等本应由党委(党组)会研究的事项,被约谈或受处分领导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不如实说明和深刻检查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高度警惕“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坚决反对和纠正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对结党营私、拉帮结派,搞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的严肃查处、决不姑息;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攫取政治权力、改变党的性质,坚决防止山头主义和宗派主义危害党的团结、破坏党的集中统一。严于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持把政治生态研判作为当好“护林员”的重要抓手,分区域、分系统定期开展动态研判,督促下级党委(党组)有针对性地加强政治生态建设。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将选人用人情况作为日常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重点,确保选好人、用对人。

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强化日常监督。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细则、市委实施办法贯彻执行情况,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紧盯重要节点不放松,聚焦具体问题不发散,惩治顶风违纪行为不手软。既要在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上出新招,更要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种突出表现上下功夫,重点纠正一些领导干部爱惜羽毛、回避问题、庸懒无为,一些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冷硬横推问题。对不收手不收敛顶风违纪,专项整治后再次发生的,一律严查重处、一律通报曝光、一律追责问责。强化专项整治。扎实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严肃查处在脱贫攻坚中履责不力、监管不严、推诿扯皮,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数字脱贫等问题。抓好“一个清理”、“两个专项治理”、三个“回头看”工作。持续深化“三个开刀”专项行动,坚决整治“庸懒慢浮拖”等作风顽疾。强化源头防范。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转变作风,坚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自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严格约束自己,严格家教家风,形成“头雁效应”。紧盯向二级机构、下属单位、国有企业转嫁、摊派各种费用,占用下属单位、国有企业车辆,借招商引资等名搞公款吃喝等问题,延伸整治链条,消除滋生土壤。

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严肃查处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交织、区域性腐败和领域性腐败交织、用人腐败和用权腐败交织、“围猎”和甘于被“围猎”交织等腐败案件。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领导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围绕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着力解决选人用人、审批监管、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大宗采购、土地出让、房产开发、工程招投标以及公共财政支出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坚持纪挺法前,既严肃查处贪腐问题,又全面查处违反“六项纪律”的案件,推动反腐败斗争从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深化谈话函询处置问题线索,让接受组织函询的党员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强化采信告知教育激励和抽查核实监督震慑,对敷衍塞责、隐瞒事实、欺骗组织甚至边谈边犯、边询边犯的,从严从重处理。用足“第二、第三种形态”,统筹考虑时间节点、问题性质、本人态度、群众口碑等因素,依纪依规作出恰当处理。善用“第四种形态”,持续强化不敢、知止氛围。强化纪律审查治本功能。强化普纪教育,坚持以案促教、以案促改,推动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旁听本地涉腐案件庭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常态化;深入挖掘铜仁优秀传统文化,推出“百姓问廉”栏目和侗族廉政文化暨家规家训汇演,创办《铜仁净苑》刊物,深化党风廉政主题理论研讨;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和跟踪回访,做实纪律审查“后半篇文章”。

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加大专项整治力度。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以民生监督为抓手,突出“护民生、促脱贫”主题,开展扶贫民生领域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行为,坚决查处基层干部吃拿卡要、盘剥克扣、优亲厚友等问题。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坚决惩治“蝇贪”背后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加大督办问责力度。紧盯巡视巡察、专项审计、财政检查、扶贫督查、信访等渠道反映的突出问题,对民愤集中、性质恶劣的直接快办或重点督办,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彻查严办,对失职失责的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严肃问责。常态化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建立定期通报曝光民生领域案件制度,对专项监察、专项治理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的,对中央纪委、省纪委转办查实的,对扶贫领域被问责的案例,一律通报曝光。抓好民生监督大数据系统推广试点,加快建立群众可查询、可监督的民生资金监管系统。

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合理设置市县(区)纪委监委内设机构,全面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教育培训,科学调配人员,优化队伍结构,促进思想、理念、感情、人员、工作全面融合。实践探索监察工作运行机制,全面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加强留置场所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全要素试用12种调查措施,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加强对审查调查全过程的监督管理。加强监察机关与执法、司法机关工作衔接,形成既相互配合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全面完成市县两级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全覆盖建设。狠抓市县巡察监督。认真实施巡察工作五年规划,深化政治巡察,紧盯被巡察党组织政治立场和政治生态,检查党章执行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检查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聚焦扶贫民生领域,探索开展区县交叉巡察,统筹推动常规巡察,强化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加大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民生监督统筹力度。健全巡察整改督查制度,督促分类处置,强化整改问责。各区县党委要对标市委,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努力将巡察监督打造成为我市党建的又一张亮丽“名片”。创新权力监督机制。分析总结执纪审查、巡察监督、民生监督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督促相关部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完善国有企业监督管理体制机制,全面加强对国企改革和国企管理人员权力运行的监管,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强化对“一把手”权力运行监督,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运用大数据手段加强日常监督、规范权力运行。

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强化督促检查。完善常态化约谈、季度性检查、随机性抽查、纪实跟踪管理、市委常委带队年终考核等制度,实行责任清单“一人一单”,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深化县级党委(党组)书记向市纪委全委会“三述三评”制度。加强对区县纪委监委领导。强化市纪委对区县纪委、派驻(派出)机构领导,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切实担负起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发挥好党内监督专责机关作用,既要在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领导之下,挺直腰杆、瞪大眼睛,勇于监督、秉公执纪;又要在职责范围内,加强对下级纪委开展日常监督、处置问题线索等工作的领导。开展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述德述责述廉活动。强化问责追责。树立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的鲜明导向,对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四风”问题频发、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的,坚决问责;对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严肃问责;对问责的典型案件,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从严从实管好队伍绣花要得手绵巧,打铁必须自身硬。纪委监委承载着党的厚望,承载着人民重托,执纪执法是党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我们要心存敬畏、坚守原则,敢于担当、秉公执纪。各级纪委常委会要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对党忠诚、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提高本领、带头锤炼作风。强化政治建设,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着力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强化能力建设,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的新任务,主动适应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新要求,提高监督执纪能力和以法治思维方式惩治腐败的能力。强化自我约束,自觉把纪委监委权力关进笼子,自觉接受监督,坚决杜绝以案谋私、跑风漏气等违规违纪行为。对执纪违纪的坚决查处、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坚决清理门户,防止“灯下黑”,用铁的纪律锻造纪检监察队伍,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要求。

同志们,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把忠诚干净担当深植黔东大地,重整行装再出发,聚焦主责再发力,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为加快“一区五地”建设、奋力续写全面从严治党铜仁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