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钩沉丨铜仁府首位进士陈珊

时间:2020-08-31 09:41:47 点击:

图片4.jpg

图为陈珊住所中南门古城 

  陈珊,字鸣仲,1510年1月生于铜仁,他从小聪明伶俐,勤奋好学,在父母的教导下,四岁就能背诵百家姓,五岁就能背诵唐诗百余首,在铜仁一带小有名气。他从起初学习《三字经》,到学《论语》、《诗经》、《尚书》、《仪礼》、《周易》、《春秋》等,他总是将老师当天讲解的诗句及文章进行渗透,对文章中有疑问的地方向老师问个明白。

由于他平时勤奋好学,从读私塾到城西县学社、府学社,学习成绩一直名列第一。嘉靖十九年癸丑科(1540)考中举人,嘉靖三十二年(1553)癸丑科经廷试(亦称殿试)中二甲(即进士),成为铜仁府第一个进士,授官行人,是铜仁名噪一时的“文才”。

陈珊秉性正直,光明磊落,临事直言。1553年夏,陈珊高中进士后留在北京城做官,一次主管他的王兰老师被人诬告下监狱,陈珊竭力为其辩护,惹得监司官十分生气,有人劝他说:“你这样做处境很危险,会引火烧身的!”陈珊却仍然坚持要这样做,并且说:“岂能由王兰老师一个人在狱中蒙受冤情。”他凭着自己宁可丢掉乌纱帽也要把老师营救出来的决心,经过一番努力和多方援救,老师最终获得释放。

陈珊为官勤政清廉,不趋炎附势,曾被掌权的严嵩视为仇敌,最终遭贬斥出京城。多年后,才调任河南襄阳任知县,但陈珊仕途不顺,多次职位升迁时遭遇挫折,最后因他治水有功,才升任山东兖州府同知,主管河务。在此期间,他肃清了多年来防洪中的各种弊端,为各州、县平反了20人的冤假错案,除掉了一批鱼肉百姓的豪强,深得当地百姓的拥戴。一次,正当他要惩治一个贪官时,这个贪官逃往北京城,不惜撒万两重金行贿严嵩党羽,严嵩将他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必除之而后快,1568年春,陈珊遭遇弹劾回家。陈珊被贬官后,于真定题“忧时颇恨成名晚”之句。

  陈珊以书传家,教子有方。其八子1进士,3举人,4贡生,被誉为8英,其科名鼎盛,成为名贯贵州省的科第之家。

陈珊曾以“士大夫能以居乡之心居官,天下必无冤民,能以居官之心居乡,天下必无请托”之言为座右铭。此言多为时人传颂。其晚年居乡闭门著书9年,还常常以诗咏与其他乡贤相互交流讨论。陈珊著有《西征集》等文集数卷,藏于家中,可惜现无保存。

  陈珊一身秉性刚直、为人勤政清廉、不惧权势,晚年在家著书立学,为家乡教育文化事业倾注全部心血,他清正廉洁的崇高精神和品质,尤其值得我们今天提倡和学习。(铜仁市碧江区纪委区监委  田曼雯)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