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分类签批提升信访质效

时间:2020-06-15 09:35:10 点击:

“今年1至5月,我县受理信访举报线索同比下降2.3%……”

在2020年第一季度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通过对已受理信访举报件和已办结的信访件进行分析研判、数据比对,对当前信访工作进行深入剖析,找出问题、提出对策。

据了解,该县在受理信访举报件过程中,采取第一时间分类签批方式,提升信访举报件办结效率和质效。对反映问题比较强烈,线索较为明确,涉及扶贫民生等重点领域的信访举报件签批到委局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重点交办、快查快办;对于反映问题较为简单、线索较为笼统的信访件签批到乡镇纪委或县直单位办理,限时办结、严审办理结果;对于业务范围外的信访件直接转主管部门办理,提醒督办、发函督办、约谈督办、问责督办。

同时,该县针对信访举报问题线索严格按照“拟立案、初步核实、谈话函询、暂存、了结”五类处置方式及标准处置,针对反映问题线索不清,内容不具体的信访件采取谈话函询方式,对于以前已经查结并有结论的信访件直接提出予以了结建议。承办部门在接到分办通知后,必须在2日内领取。具体承办科室必须在15内提出处置意见,严禁擅自留存信访举报问题线索不处置、不办理,对处置不当造成不良后果的严肃追责。  

此外,该县出台《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督办工作办法》,采取“一周一交账”的方式,每周对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的办理情况、办理结果清理排查进行对账销号,及时将办理结果录入信访信息管理系统,及时完善、更新信访举报问题线索数据库,做到情况清、台账清。并采取“一月一通报”的方式,对办理报结情况进行实时通报,切实推动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办理提质增效。(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 田霞 )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