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三抓三唱”扎实有序开展信访举报工作

来源:《铜仁日报》 时间:2020-07-06 15:35:08 点击:

“扬起跟踪督办的‘快鞭’,跑好信访举报‘第一棒’,半年来对信访举报件进行面对面督办9件次,38次电话督办……”近日,德江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进行半年工作总结。

按照《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的要求,信访室对信访举报件进行跟踪督办,做到明确承办部门并定期催办,对不按规定时限查结交办信访案件的部门进行口头或者电话督办直至书面通报,并限期上报办理情况及处理结果;对初核报告内容不清或处理意见不明确的,责成承办单位重新办理,避免承办部门出现“宽松软”,倒逼承办部门“严紧硬”,全面提高信访举报件办理质量,防止无故拖延处置、压案不查现象发生。

“我没有多大文化,不懂这些政策规定,我实在是没有办法才到你们这里反映问题……”

“老人家,你反映的事项不属于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但是我建议你到你所在地的综治办去请他们调解,我现在就帮你电话联系。”

这个对话是德江县纪委监委接访群众的一个缩影。

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树立监督就是服务的理念,面对来访群众反映问题属于业务外的,不一拒了之,根据群众诉求的内容,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引导群众有序表达利益诉求,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发挥主动协调的作用,就群众的诉求进行最大限度地合理性解决,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尽量做到群众“就近跑一次”“最多跑一次”。

结合近年来信访工作的实际情况,将群众来访来电中反映的重点事项筛选出来,建立台账清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梳理风险点,并采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模式,与职能部门、党委政府、村(社区)进行沟通,确保密切关注不“掉链子”,用“天天在线”的理念努力做到确保矛盾纠纷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理得好。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直面群众,抓好督办落实,唱好‘进行曲’;抓好服务协调,唱好‘协奏曲’;抓好信访维稳,唱好‘交响曲’,扎实有序开展信访举报工作,真真切切发挥作为问题线索‘主渠道’、政治生态‘晴雨表’、权力运行‘观察哨’和干群关系‘连心桥’的作用。”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田崯鲲)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