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把信访举报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时间:2020-07-08 15:23:27 点击:

“你好,请问这里是纪委吗?我有一个问题要向你们反映。”近日,一名群众带着一丝怒气来到万山区纪委监委。

   “对,这里是纪委信访室,您请先喝杯水,有什么问题咱们慢慢说。”信访室工作人员代小琴一边倒水,一边耐心地回道。

“为什么这些干部说话不算话?他们要征土地去搞大棚蔬菜,我同意了,同时说好不能破坏我的田埂,最后的结果是把田埂破坏了,也不告诉我一声.......”群众激动地说道。

代小琴拿着笔记本和管理台账,一边登记详细情况,一边询问群众交代不清楚的地方,时间慢慢流逝......

“您好,您反映的问题我已登记,马上向我委领导汇报,请您稍等。”接到群众举报后,代小琴及时向信访室主任牟朝飞汇报相关情况。牟朝飞立即对反映问题进行初步了解,原来,这名群众是因为信息不畅、政策了解不够清楚的原因才来到纪委监委反映问题的。

随后,牟朝飞细心、耐心地对群众做解释疏导工作,把“为什么不告知他”“他能享受的相关政策”“已有相关人员上门沟通过”等情况讲清楚、说明白,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本着力求把信访吸附在地方、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的思路,现场第一时间将事情了解清楚并反馈给举报人。

“原来是这样的情况啊,我了解清楚啦!心里的疙瘩也解开了,每年的流转费我也确实收到了,那就谢谢你啦!真是一位好同志!”这是万山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多年来的一个缩影。走进信访室的群众,都是怒气冲冲、愤愤不平、愁眉苦脸,而当他们走出信访室,你会看到“变脸戏法”,他们的表情均由满脸疑虑变成豁然开朗,这个“戏法”是万山区纪委监委信访干部坚持不懈履行职责做到的。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省委十二届六次、市委二届八次、区委二届八次会议精神,确保《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要求落到实处,万山区纪委监委通过多举措把信访举报工作业绩写在大地上、写在群众的心坎上。认真履行信访举报工作职责,“多点式”反馈减少越级访和重复访,抓好诬告陷害行为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密切关注诬告陷害信访举报行为,加强对涉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信访件办理情况的监督检查,抓好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部署应用工作。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人民群众每一次的来电来信来访,都寄托着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与期盼。万山区纪委监委身为政治机关,更要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纪委信访室更是要倾听群众的“三种话”,即家常话、牢骚话、苦水话。截至目前,万山区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70件。其中检举控告60件,业务范围外10件。(万山区纪委监委 杨幸子 邹小云)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