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创新举措让信访工作有温度

时间:2020-10-30 11:37:13 点击:

“同志,谢谢你的热情接待和耐心解释,我的问题本不该你们部门管,但你却把我心里的疙瘩解开了……”近日,石阡县国荣乡群众郭某到该县纪委县监委反映问题高兴地与信访室工作人员握手致谢。

原来,郭某因对征地政策理解有误而产生不满情绪,一大早便到县纪委县监委信访室反映情况,工作人员热情接待、认真倾听,了解情况后耐心细致为他解释相关政策,并对纪委监委的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及信访举报受理范围等情况予以说明,让郭某满意而归。

该县纪委县监委按照“转作风”的要求,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定期对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信访接待业务知识及脱贫攻坚相关惠民政策培训,提高理论水平。并采取轮岗历练、上挂锻炼等方式安排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及新入职的纪检监察干部到信访室锻炼3个月,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提高接访办访工作能力,切实做到“开门接访、全员接访”,让群众少走“冤枉路”,不受“推诿罪”。

用“三心”接待好来访群众,让每一位都群满意而归。暖心接访,切实站在来访人的角度思考问题,感受群众迫切心情,用热情亲切的态度、平易近人的语气与其面对面交谈、心与心沟通;耐心办访,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尽量当场给予答复解决,不能当场答复或解决的,向来访人解释说明原因,限期给予合理答复;热心助访,对业务范围内的问题受理好、抓紧办,业务范围外的问题转交办、引导办,全面实现来信来访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

同时,推行“带信下访”“入户走访”,将接待窗口和监督触角前移,贴近群众身边、倾听群众呼声、依靠群众反腐。领导干部“带信下访”,深入到部分问题集中的村,督办解决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化解信访老户;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入户走访”,听民声、访民情、解难题,从源头上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增强工作针对性和主动性,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今年以来,共接待来访群众160批次196人次,其中劝回146批次182人次,受理来访件14件。(石阡县纪委监委 林琳)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