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一线“嵌入式”监督守好群众“粮袋子”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10-19 09:52:55 点击:

“今年的米比去年的颗粒还大,我家今年光是种植20亩水稻,就卖了2万多元,现在可以安心准备接下来的栽种了。”在田间地头,金竹村村民严正明捧起一把新收的谷粒,高兴地对前来回访的铜仁市沿河县纪委监委干部说,脸上挂满了笑容。

塘坝镇是该县粮食产业大镇,此前,沿河自治县纪委监委干部到该镇开展粮食生产安全监督检查时,发现该镇今年在家劳动力骤少,导致秋粮收储、销售难以按时完成。督查组立即向该镇党委政府反馈,制定问题清单,向县农业农村局发去工作督办函,督促履职尽责,及时解决群众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问题。

铜仁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绷紧粮食安全弦,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主动深入一线,通过实地调查、随机走访等方式,重点对惠农政策落实、农资供应保障、粮食收储等方面,深入基层一线摸情况、听反映,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用好“一台账、两清单、双清零、双问责”监督工作机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守好“责任田”,护好群众“粮袋子”。

同时,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驻”的优势开展“嵌入式”监督,综合运用参加会议、信访受理、督促检查等多种方式,对农业农村部门保障粮食生产进行全方位、全过程跟进监督,督促市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气象局等职能部门,全面做好农业防灾减灾、气象预警等各项工作,全力以赴保秋粮稳产丰收。

为提高监督的精准性和实效性,万山区纪委监委建立联系区农业农村局的派驻纪检监察组+11个乡镇(街道)纪(工)委监督模式,围绕党中央关于粮食安全决策部署,制定监督任务清单,充分运用片区协作、交叉检查、抽查督查等方式,靶向开展联动监督,督促主体责任落实。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石阡县纪委监委制定问题清单,通过向责任单位书面提出纪律检查建议或监察建议的方式,反馈给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有关部门,要求推动举一反三落实整改、完善制度,深化标本兼治。

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紧盯服务农业生产工作履职不力、敷衍塞责等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断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党员干部责任,切实守好护好群众的“粮袋子”。(铜仁市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