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靠前监督护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01-27 14:39:56 点击:

“村(社区)‘两委’换届是基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纪检监察机关要前移监督端口,做到教育宣传在先、警示提醒在先、预防严管在先,扎实做好换届纪律宣传和监督检查工作……”日前,思南县纪委监委就进一步严肃换届纪律工作提出要求。

为确保即将启动的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规范有序,思南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提前谋划、主动融入、靠前监督,严把好廉洁关,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据了解,该县纪委监委紧盯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督促各乡镇及组织、民政部门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宣传,严明换届选举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提醒选举工作人员和参选人员严守换届选举纪律,自觉抵制不正之风,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同时,充分利用宣传板报、横幅、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换届选举纪律,提高群众对换届工作纪律的知晓率。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建立换届信访举报投诉快查快办快结机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此外,聚焦换届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细化人选任职资格条件、列明负面清单,联合相关部门建立联审机制,有针对性地组织对对提名人选提前进行“精准号脉”,做到政治素质不过关的不提名、存在明显“硬伤”的不提名,全力保障人选质量和标准。

“下一步,我们将统筹全县监督力量,实施换届选举全程跟踪监督,及时掌握全县换届选举动态,对发现的不作为、乱作为和拉票贿选等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切实维护好换届选举秩序,确保村(社区)‘两委’顺利换届。”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思南县纪委监委 邓超)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