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紧盯重要节点 确保“清爽”过节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01-29 17:32:58 点击:

“春节即将来临,作为单位‘一把手’你要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压紧压实责任,带头模范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决杜绝节日腐败,持续纠正‘四风’。要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按照‘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席停办’的要求遏制操办违规酒席‘歪风’,确保安全文明廉洁过节……”这是近日,石阡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到该县某乡镇开展节前监督检查时,对该乡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节前谈心谈话提醒的一幕。

为进一步筑牢领导党员干部廉洁自律防线,石阡县纪委监委紧盯“春节”重要节点,围绕市纪委监委《关于加强整治违规操办酒席和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提示》《2021年春节期间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工作要求,以有力监督督促各单位党委(党组)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同时,结合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和农村地区“违规”酒席之风有所抬头趋势,通过谈心谈话、反馈问题清单等方式扎实开展节前提醒,为全县领导党员干部打好廉政“预防针”。

为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石阡县纪委监委及时制定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廉洁过节提示函》,明确要求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医院、学校纪委深化运用“1+3”监督工作模式,紧扣各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和近期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坚决防止“节日病”以及操办违规酒席借机敛财等“四风”问题。

同时,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对部分乡镇(街道)、县直部门开展监督检查,与被监督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开展谈心谈话、提醒打招呼,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不到位、制止违规操办酒席不力和党员干部顶风违纪违规等问题,严格责任追究并及时点名道姓公开曝光。

“过节不忘责任、过节不忘防控、过节不忘纪律。”石阡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工作中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以钉钉子的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对监督检查中发现顶风违纪的,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持续释放“四风”节日“不打烊”的强烈信号,时刻提醒党员干部绷紧作风纪律弦,过好廉洁春节。(石阡县纪委县监委  成文杰 吴昌兴)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