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清单式交账”助推派驻监督有位有为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02-22 15:28:31 点击:

“今年来,我组参加归口部门会议8次,发现问题5个,提出建议5条,否决事项1件。”

“存在的问题主要有监督方式单一、力量单薄,监督浮于表面、不够深入。”

“下一步,希望在‘派’的权威上加强‘驻’的优势,建议保留部门监察室和专职人员,让监督阵地前移,充分发挥监督‘探头’的作用。”

……

日前,在沿河自治县派驻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上,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在会上纷纷晒出“成绩清单”“问题清单”和“意见清单”,以罗列清单的方式为上阶段工作“交账”。

这是该县以“清单式交账”凝聚派驻监督合力的一个工作缩影。

近年来,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创新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考核评价激励方式,通过定期召开座谈会创造展示和剖析平台,十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大会上晒出三张清单,即“成绩清单”“问题清单”和“意见清单”,以“成绩清单”激发干劲,以“问题清单”督促整改,以“意见清单”完善机制,凝聚起派驻监督合力,促使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为保障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此外,为加强和规范派驻监督工作,强化监督职能、健全工作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和完善权力行使制约监督机制,该县纪委县监委还印发了《沿河自治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归口监督联系单位工作规定(试行)》,详细明确了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内容、工作方式、工作措施和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归口监督联系单位及所属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将推动派驻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把‘四项监督’在派驻机构内部贯通起来,在提升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职能力、转变监督方式和提升监督效果上下功夫,真正发挥出‘派’的权威、‘驻’的优势,做到有威有位有为。”该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 田霞)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