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监督下沉让“清风”入村

来源: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01-14 15:00:26 点击:

一年来,万山区纪委监委着力从制度上创新强化对“微权力”的监督,持续开展大走访填补监督空隙,着力把监督力量持续下沉到村居,不断筑牢群众家门口“监督哨”,让群众在清风正气中享受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带来的幸福感。

扎牢“微权力”笼子

为强化对基层“微权力”的监督,万山区全面梳理村级“微权力”风险防控新路径助力乡村治理,从四个关键点着手,积极探索全面“梳权”、阳光“亮权”、强化“督权”、从严“管权”四个环节,把基层干部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严格落实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制定“微权力”运行流程图,充分利用宣传手册、公众号、网站、电视、公开栏等载体,实行权力清单内容、规章制度、运行程序、运行过程、运行结果“五公开”。

广泛征求了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区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单位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村级事务小微权力进行全面梳理,形成全区统一的包括“党务工作”“村务工作”“便民服务”等在内的六大类33项村干部“微权力”清单。

整合区级和乡镇纪检监察力量,建立区纪委+区级派驻纪检监察组+民生监督组+乡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五位一体”监督“链条”,实现村级监督全覆盖,以乡镇(街道)为单元组建11个民生监督组,发挥全区102个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建立集“公开、查询、举报”于一体的民生大数据平台,对群众提出的质询,做到有问必答、有疑必释;

制定了《万山区村干部管理办法》,明确了村支两委干部工作职责和村干部行为规范,要求必须做到“十不准”。

同时,围绕“六小长”权力,建立“微权力”六清单,牢牢锁住微权力,积极组织了区域内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代表、老复员军人组成监督队伍,称为‘五老监督’,发挥他们德高望重、责任心强、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有力推动‘小微权力’见实见效”。

“强化对基层‘微权力’的监督是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们不断探索规范和制约‘微权力’的有效途径,并把对‘微权力’的监督纳入基层民生示范创建中,切实发挥处“五小监督”作用,让基层小微权力在群众的监督下运行”。万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道。

规范“微权力”运行

万山区纪委监委把“微权力”的监督纳入民生基层示范监督哨的创建工作中,按照“创优、管用、高效”的工作思路,结合杨荣式好干部大走访、五小监督、专项监察等工作,拉紧拉实基层监督网,巧用“五步工作法”纵深推进基层民生监督(监管)“五个示范”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好群众家门口“监督哨”的作用,保障党的政策及时传递到群众家中。

将基层民生监督(监管)“五个示范”创建纳入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调研课题,班子会专题研究部署“五个示范”创建工作,听取示范创建工作汇报,分管领导亲自参与、亲自指导绘制各乡镇(街道)的民生监督、专项监察及“五个示范”创建等工作创建任务“时间表”和“路线图”。采取QQ、微信等方式,每月调度一次,每月25日前收集“五个示范”创建、五小监督等工作推进情况报告。

万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建立一月一调度一汇报的工作机制,以工作提醒、电话督查督办、专项监督检查等形式,加强对小微权力运行工作的督促指导,强化跟踪了解,研究解决问题,不断改进和完善工作机制,力促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工作高质量推进。

2020年已完成11个乡镇(街道)民生监督(监管)、97个村(社区)务监督(监管)和9个区直部门民生监管示范创建工作,开展“小监督”198条,督改“小问题”个数54个,发现“小苗头”49个,提出“小建议”65条,回应“小诉求”69条。

填补“微权力”监督空隙

持续进村入户开展大走访,充分发挥好区纪委+区级派驻纪检监察组+民生监督组+乡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五位一体”监督“链条”的作用,紧紧围绕群众的切身利益及当前的工作部署情况来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批量收集群众反馈的问题及建议,及时的把问题化解到家门口,做实群众监督来填补“微权力”监督空隙,把清风带入村居,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老乡,你家2021年的社保和医保都交没有,近段时间帮扶干部现在还时常来关心到你家没有,今年家里务工情况怎么样了,从外地返回来没有?”这是万山区纪委监委民生监督组开展大走访,来到高楼坪乡一农户家中询问道。

了解到其子女都还在外面务工,合作医疗还未交,这有几天就会面临脱保,这可不是小问题,民生监督组立即联系其帮扶干部,督促其及时向帮扶户宣传合作医疗政策,以及缴纳的多种方式。

今年较往年更方便了,现在合作医疗可以直接在手机上一键交,可以提供效率,让群众少跑腿,还可以随时查询,随时能了解医疗政策。

就其走访的情况,该区纪委监委要求各单位各部门举一反三,立即督促干部及时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近期惠民政策,持续强化走访,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

从群众最紧迫、所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开展走访监督检查,从所期所思所盼中找准工作方向,做实群众监督,让群众真正看得到、体会得到、享受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

在走访过程中,注重问题和建议的收集,做到“六访六查”。即访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查政策措施执行效果,访村民群众、查乡村干部廉洁和作风情况;访扶贫项目实施、查项目建设资金监管情况;访重点贫困户、查惠民政策兑现情况和“四个不摘”情况;访村监委成员、查报工作开展等情况;访信访举报人、查相关信访诉求办理情况。

2020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共走访村寨102个,走访群众1958户3363人,收到群众诉求514条,发现问题线索3条,立案2件2人,党政纪处分2人。(万山区纪委监委 史毅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