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下沉式”监督让“一卡通”成“明白卡”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11-23 08:50:05 点击:

“老人家,请问您家的财政涉农补贴资金‘一卡通’谁在保管?都享受了哪些补贴?是否都按时到账?”

“是我自己保管,有养老保险、良种补贴、退耕还林补贴等好几种,都是按时打款。”

……

日前,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干部来到大坪场镇岩牛村的田间地头,向正在干活的陆大伯了解财政涉农补贴资金“一卡通”使用情况。

今年来,松桃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结合“访、重、助”专项行动,开展财政涉农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监督检查,确保民生资金规范运行。

为取得工作实效,该县纪委监委统筹县乡村三级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同向发力,按照“见人、见项目、见资金”原则,聚焦低保、养老保险、涉林补贴、耕地补贴等惠民资金发放和审批两个关键环节跟进监督,通过座谈了解、查阅资料、入户抽查的方式,围绕“办了多少卡”“卡在哪里”“是否被借走”,乡镇(街道)办、村(社区)是否开展“一卡通”清理工作等重点问题开展督查。

同时,充分运用贵州省民生领域监督系统,加强民生资金数据的联通共享,拓宽数据采集范围,将财政涉农补贴资金项目纳入平台进行监督。针对监督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综合纪律检查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项监督”统筹衔接,跟进监督,督促行业主管部门落实整改,举一反三、深剖原因、建章立制,推动标本兼治。

截至目前,该县共开展监督检查15次,发现问题22个,督促问题整改22个,下发监察建议书1份,督促建立健全制度3项。转办处置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系统反馈问题线索648个,党纪处分2人,追责问责57人,组织处理55人。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坚持问题导向,对觊觎民生资金的违法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绝不姑息,确保各项惠民富民补贴精准发放,让‘一卡通’真正成为‘幸福卡’。”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松桃自治县纪委监委)

扫码分享